7旬老人丈夫儿子离世 拾荒9年还清债务诠释诚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7旬老人丈夫儿子离世 拾荒9年还清债务诠释诚信
2009年04月28日 13:4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七旬老人拾荒9年还债

  她已年逾古稀,9年前丈夫和儿子相继离世,留下了5.4万元的债务。从此,她便每天风雨无阻地行走在大街上捡废品,攒钱还债,用这样的方式诠释着什么叫诚信。

  如今,9年过去,她终于可以挺直腰板舒心地说:"老伴和儿子欠下的债务我还清了!"

  2008年底,这位用诚信传递感动的老人入选央视"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然而,采访中,老人却淡淡说道:"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苦命家庭连遭厄运

  老人叫吴兰玉,四川乐至县人,年轻时在成都钢管厂做临时工,认识了退伍军人李升燃。李升燃是新疆人,和吴兰玉结婚不久,他又被调往新疆兵团第二钢铁厂,吴兰玉便作为家属跟随丈夫去了新疆生活。

  那年,吴兰玉24岁。

  转眼30年过去,吴兰玉夫妇含辛茹苦养大了两个儿子,厄运却在这时候降临了——1991年春节后,她的长子李培川被医院确诊为患上了尿毒症!李培川才29岁,他哭着拉住母亲说:"妈,救救我吧,我不想死呀!"吴兰玉的心被击碎了:"妈妈就算砸锅卖铁也要凑钱治好你的病!"但惟一的办法就是做换肾手术,费用至少需要20万元!这对吴兰玉的家庭来说,实在是一个天文数字。

  吴兰玉开始每天奔波,做家政、捡废品,四处借钱,把挣的钱全都一元元积攒下来,硬是为儿子凑到了近10万元手术费!可祸不单行,1995年,李升燃患上肝癌,3个月后便撒手人寰!

  李培川自从患病后就不能再上班,每月只能领取110元生活费,而吴兰玉又没退休金,她只好把李培川从医院里接回家,每周两次送儿子去医院做血液透析,一个月光透析费就要花3000多元。好在后来空军医院血液科主任动了恻隐之心,答应把每次做血液透析的费用减少到250元。尽管如此,每月2000多元的支出仍压得吴兰玉喘不过气。

  1996年5月,医院为李培川找到了合适的肾源。吴兰玉倾其所有,又四处奔走,借来5.4万元,凑齐了为儿子做手术的费用。

  李培川手术后的情况十分良好,可手术后,还将面临后继治疗的昂贵费用,吴兰玉又一次感到了经济上的巨大压力。1个月后,医院说:"你把儿子接回家去吧,这样也省得你每天来回奔波。"

  为了给儿子买一些保肾的药物,吴兰玉再次四处借钱。但这一次,奔波了四五天也只借来300多元。

  看见儿子由于没有保肾药服用,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吴兰玉暗暗着急。于是,每天早上,她天不亮就要起来给儿子做饭,然后冒着浓浓的夜色出门去捡废品,中午时又要赶回家照顾儿子……

  吴兰玉捡废品,每月能收入七八百元钱,再加上儿子的生活费100多元,母子俩就这样艰难地相依为命。然而,一年多后,李培川的病情又加重了。为了能多挣钱给儿子治病,吴兰玉更加辛苦,一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1998年初,吴兰玉捡废品时,一阵头晕目眩,摔倒在街上。

  尽管如此辛苦,吴兰玉也没能挽留住儿子的生命。1999年8月的一天,出现心衰竭的李培川拉着母亲的手无力地放开……

  绝境中"还债"支撑老人活下去

  儿子的去世,对吴兰玉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下午,她把房门反锁上,洗了澡后,找出李培川生前剩下的1瓶药,全都吃了下去。她在床上昏睡了一天多后,第二天下午又醒过来了。她一直在床上躺到晚上,终于琢磨明白了一个道理:"既然天不收我,我就只能继续活下去。"

  第二天,吴兰玉心里依然很茫然,便去找一位朋友。得知吴兰玉有轻生的念头,朋友劝她:"你要走了,孩子治病时欠下的债谁来还?"

  吴兰玉如梦方醒,给儿子治病借的5万多元的债还得还。

  她拿出捡废品的工具——几个麻布口袋和一个抓钩,又开始去街上捡废品。饿了吃上一口面馍,渴了喝上一口白开水,她用卖废品换来的钱一点点积攒着还债的希望!

  2001年,吴兰玉患上了严重贫血,医生叫她住院治疗,但吴兰玉坚决不肯。有一天,在捡废品时,吴兰玉发现自己口水一直流不停,到医院发现患上了脑血栓。得知10多天打针少说要花200多元钱,她心疼地说:"还是让我吃药吧!吃药能便宜些。我的命硬,倒不了。"

  就这样,医生给她开了8元钱的药物。孰料,服药后第二天早上,吴兰玉一只眼睛的视力十分模糊,另一只眼睛则完全失明!吴兰玉被吓坏了,急忙又赶到医院。医生叫她把其中的一种药停下,她的双眼才慢慢恢复了视力……后来,吴兰玉想通了:口水要流就让它流吧!又不会影响自己捡废品。

  3000多个日子过去,吴兰玉老人就靠捡废品偿还了5万多元债务——9年里,她从不买面,不买菜,只吃民政局发给她的救济粮,更没买过一件新衣、一双新鞋。吴兰玉在家里养了几只鸡和几只兔子,每天中午她赶到农贸市场去捡别人扔弃的废品时,有些好心的菜贩就会把剩下的蔬菜送给她。吴兰玉把这些蔬菜带回家,除了自己吃外还用来喂鸡和兔子,养大后卖给周围邻居。

  7旬老人感动世人

  吴兰玉开始捡废品还债时,她已65岁,身体瘦弱。然而,这位没有多少文化的老人却懂得一个朴实的道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在困难时得到了别人的帮助,尽管不能够报答,但所借的钱一定要归还……"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吴兰玉走过了9年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岁月。

  最初借钱给吴兰玉的人大多数是与她相交几十年的姐妹,她们了解吴兰玉的处境,所以在借钱给她时,甚至没让她打借条。然而,吴兰玉身上有个小本子,上面清楚地记录着每笔债务是向谁借的、借了多少和借的时间……有个叫刘文英的老人,年轻时和吴兰玉一起从成都迁居到新疆,她对吴兰玉说:"我们是多年的姐妹,我的钱你就不用再提了,那笔钱是我悄悄积攒下的私房钱,老伴和孩子都不知道。"但吴兰玉拒绝了刘文英的好意:"大姐,只要我活着就会一分钱不少地还给你。"

  吴兰玉的诚信感动了周围很多人,人们纷纷伸出手来希望能帮她一把——9年里,吴兰玉几乎每天天不亮就出门,天黑后才疲惫不堪地回家,收拾好捡来的废品,煮上一碗不见油花的土豆面疙瘩汤就算是晚餐了。邻居们有时候便会把自家做的好菜端上一碗给老人送去。但这样的事发生次数多了,邻居渐渐发现,当他们再为老人送菜时,吴兰玉家的房门却怎么也敲不开了。

  有一年春节,兵团民政科的领导到吴兰玉家慰问,发现老人的屋里竟没取暖的火炉,追问下才知道她把社区发的300元取暖费又存入了银行!这位领导的心里很不平静,第二天便派人给吴兰玉送来了一车煤,并叮嘱她说:"这车煤你可不能再卖给别人了。"

  2008年3月,吴兰玉的事迹经新疆媒体报道后,有个好心人专程赶到她的住处,拿出3000元钱委托邻居转交给吴兰玉。晚上,吴兰玉捡废品回来,当邻居将这笔钱交给她时,她说:"我现在还能干活,不能用别人给的钱。"邻居很为难:"那位先生不肯留下姓名,我怎么还人家呀?"吴兰玉让邻居把钱存入银行,如果往后实在找不到这笔钱的主人,就用它去帮助其他人……

  2008年9月,吴兰玉终于还完了最后两笔合计5000元的欠款,9年来一直压在她心头上的石头仿佛一下子落地了。下午,吴兰玉特意用8元钱为自己买了一双布鞋——9年来,这是吴兰玉第一次买鞋!

  吴兰玉老人成功入选中央电视台"2008年度感动人物"候选人后,依然每天早出晚归捡废品——吴兰玉还有一个未了的心愿,那就是她已有20多年没回过家乡,她想回四川看一看。"我的大姐叫黄六生(吴兰玉随后父姓),住在成都琉璃场;二姐叫黄六清,住在老家乐至的一个村上。我从24岁到新疆生活,只在1984年回去过一次。落叶归根,我想念两个姐姐呀!"吴兰玉算了一笔账,从乌鲁木齐到成都,坐火车硬座需要600多元的车票钱,再带些新疆的土特产,往返2000多元钱就够了。采访中,吴兰玉在电话上如此说道:"我这几个月运气不错,已经捡了200多斤钢渣,每斤钢渣可以卖5毛5分钱,差不多能卖100多元钱了,只要再坚持几个月,我就能挣够回家乡的路费了!"  (文/张 陶 杨嘉利)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