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行业迎来重大利好 我国将扩大奶粉收储规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乳品行业迎来重大利好 我国将扩大奶粉收储规模
2009年04月30日 11:1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提出,扩大奶粉收储规模,并将原料奶收购贷款贴息政策延长至2009年12月底。有分析预计,收储规模将达到15万吨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出手搭救乳企,将是乳业起死回生的关键一步。

  扩大收储盘活流通渠道

  奶粉从去年10月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开始大量囤积,高峰时达到30万吨左右。一时间奶农倒奶、奶农杀牛成为普遍现象。这个情况在春节消费高峰时略有好转,当时库存下降到10万吨左右。

  中国奶协常务理事王丁棉介绍,随着春节消费高峰的远去,奶粉存量又逐渐回升。奶协上个月预计全国奶粉库存量又上升至23—25万吨。三聚氰胺事件后,乳品消费一直没有完全恢复,而由于奶业生产旺季到来,加上进口奶粉的低价冲击,奶粉存量已不断增加至去年三聚氰胺事件后的最高水平。

  业界普遍认为,国家首次提出“扩大奶粉收储规模”对于缓解当前乳制品企业大量的奶粉库存压力有着积极意义,对整个产业链的复苏起到一定的作用,对奶农倒奶、奶农杀牛等破坏性事件,会起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对于受“三聚氰胺”事件重创乳业的恢复发展有利。受奶粉收储利好刺激,近期伊利股份和光明乳业两大乳业股连续大涨。

  王丁棉是“政府买单”的支持者,他打了个比方,现在乳品消费就像一个被堵塞的水渠,上游企业堆积了大量存货,导致流通不顺。现在政府出面救乳品企业,相当于将这些阻碍流通的大石头搬开,上游盘活了,企业就又有能力组织奶源,进行生产,奶农也不用再杀牛了,避免再次进入恶性循环,消费者也可以喝到新鲜奶制品。

  收储奶粉达15万吨

  据媒体报道,国家收储计划将分两期进行,一期收储量为5万吨,通过贴息贷款方式进行。国家以2.9万元/吨的价格采购奶粉,给予企业5.31%的贴息(贷款期为一年),相当于给企业每吨每年补贴1500元。二期收储量为10万吨,国家直接收储,每吨收储价格为2.4万元/吨。

  据了解,国外一直有政府收储奶粉的传统。美国农业部对大宗农产品和乳制品均实施商业贷款计划,可在产品价格大幅下降情况下保障农民收益,稳定农业及畜牧业发展。欧盟执委会也会在乳制品价格出现上涨时,启动“干预性应急库存”,将其抛入市场进行干预。然而这一项目在我国还是首次。

  政府扩大奶粉收储,无疑能让乳品企业松了一口气。但有质疑声音表示,国家扩大奶粉收储是让政府为企业的风险买单。也有行业专家表示,国家买单之后,如何消化因此带来的深层次问题。

  对此,中国奶协的相关专家认为,与其让奶粉、牛奶在仓库中变质、过期,不如国家出钱购买,给贫困或者灾区的人们食用。比如向城市发放牛奶消费券,农村地区实行“牛奶下乡”,“国家发一些补贴做专用奶”等。

  中国奶协常务理事王丁棉认为,政府采购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而政府在采购后,最好的途径是通过实质性的消费消化这些奶粉。他提出几条消费出路:而对于质量合格的新鲜奶粉,可以还原做成学生奶,以免费赠饮方式发放;还可以送到各地的老人院、灾区或者部队。将积压下来、接近保质期的旧粉划拨给饲料厂,或者给奶农当饲料。“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拉动市场,还不给市场增添压力。”(记者吴旦颖)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