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带的养生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海带的养生价值
2009年04月30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带作为药膳珍品,在中国各个朝代的医书中都有所记载。《本草汇》曰:“昆布之性,雄于海藻,噎症恒用之,盖取其祛老痰也。” 《本草经疏》中记载:“昆布(即海带),咸能软坚,其性润下,寒能除热散结,故主十二种水肿、瘿瘤聚结气、瘘疮。瘿坚如石者,非此不除,正咸能软坚之功也。详其气味性能治疗,与海藻大略相同。”

  如果说鲍鱼、鱼翅是食物中尊贵的王者,那么海带就应该是质朴的“隐士”。事实上,海带丰富的药用价值和养生功用并不有辱于“刘备三顾茅庐请隐士”的典故。

  “含碘冠军”

  其实,尽管海带如今大多以配菜的身份出现,不过其也不是没有风光的日子。上世纪70年代,全国4.25亿人受到碘缺乏的威胁。除了政府提倡的碘盐被大量生产之外,具有“含碘冠军”之称的海带也因此而得到人们的垂青。

  在今天,商店的货架上各种保健营养品琳琅满目,海带当年的“光辉”早已被人们淡忘。但事实却证明,碘缺乏病仍旧威胁着人们的健康。碘缺乏不仅会引起甲状腺肿(大脖子病)、克汀病和亚克汀病,孕妇的缺碘还会引起早产、流产甚至是死产和胎儿畸型的现象。因此,海带与生命的孕育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韩国,海带不仅是孕妇经常要喝的“滋补汤”,也是人们为了感谢母亲在生日当天必须要喝的“庆祝汤”。

  延年益寿的“长寿菜”

  在海产品最为盛行的日本,海带被称为“长寿菜”。“延年益寿”使得一贯不起眼的海带一下子蒙上了神秘而奇异的色彩。古今中外关于“长生不老之灵丹妙药”的传说不胜枚举。事实上,海带的这一功效并非夸夸其谈。越是脆、软、滑、黏的海带含有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越多。这种类似于“血管清道夫”的纤维能够吸附脂肪和有毒物质,通过粪便排出,防止血栓和血液黏性增加,预防动脉硬化。因此,海带不仅可以延缓衰老,还可以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血管。

  资深海藻研究专家符鹏飞教授说:“陆地上的食物是‘补’的,海洋上的食物是‘泻’的。”这是指陆生植物大多起到补充营养的作用,而海洋中植物则能够排毒化瘀清血脂、降血压。这对于经常喝酒、应酬的都市人来说,想要预防心血管病,食用海带显然要比吞咽黄连素片或是大嚼鱼肝油要来得健康、方便多了。

  科学研究发现,降低血脂的食物往往能够促进大脑运动,预防老年痴呆等疾病,海带亦是如此。海带中还含有牛磺酸、谷氨,它们不仅能帮助大脑成长、发育,还能使甲状腺素的分泌活化,健脑补脑。因此,海带还能帮助儿童变得聪慧,据研究资料证明,儿童每周吃两次海带,智商可提高30%。

  “女性保护神”

  “女性保护神”是海带在韩国得到的美誉,而海带对于女性的神奇功效正如这个名称一样,带有得体贴、神圣的色彩。

  调查显示,70%的女性都在经受着乳腺增生的困扰。肿块虽小,但也可能危及生命,若想要彻底根除,动辄就要开刀手术。海带中含有的硒和岩藻多糖等天然物质能够起到去结、化淤、消肿的作用。在中医药中,海带也被列入了治疗乳腺增生的必备配方。

  乳腺增生被发现的同时也在患者心中留下一个长久的“心结”,生怕它哪天悄悄的“翻脸”转成了恶性,引发癌症。然而,海带的“强大”之处就在于其含有的岩藻多糖物质还可以诱导癌细胞“自杀”,并对正常的细胞“亲善友好”。因此,海带不仅可以防止乳腺癌,对身体中各个部位的肿瘤癌变都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大多数的女人都会望着广告中女主角的白嫩的肌肤和飘逸的秀发羡慕不已,但是很少有人会将这些与海带联系在一起。海带中的碘可以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改善全身的新陈代谢。因此,在瘦身、美容的药膳中,海带成为最受专家们宠爱的饮食“明星”。碘的适量补充可以抑制酸度症,避免黄发、白发的出现,通过甲状腺素分泌养料为头发带来光泽。头发的干枯、脱落、稀疏、折断则是因为缺乏营养,海带中含有的铁、钠、镁、钾、钴、磷、甘露醇和维生素B1、B2、C等多种物质,对美发皆大有裨益。因此,常吃海带,对头发的生长、润泽、乌黑都具有特殊的功效。

  海带的今天与明天

  遗憾的是,海带的这些奇妙的功效在现代没有被大众很好的认知。人们从市场中买回家的海带都是成捆包装的干海带,呈黑褐色。经过开水的冲泡之后显得厚而硬,颜色较深,吃起来口感像皮革。再加上烹饪方法比较单一,“不知道怎么做”、“做出来不好吃”等评价成为了海带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

  造成这种状况,主要是因为市面上的原生海带仍旧保留着70年代工业原料的加工方式。很多加工厂所尚不能顾及到食用上的口感和卫生,就更不用说考虑营养价值的保留了。

  令人欣喜的是,在山东省的荣成市,海带的“脱胎换骨”式的改造也一直在进行中。山东荣成作为中国最大的“海带之乡”,海带产量占全国的40%以上,出口量占全国总量的60%以上。那里地处中日海域交汇的渤海海湾,水流平稳、水质清纯,常年水温保持在2—24℃之间,十分适合冷温性的海带生长。与此同时,那里还拥有专业的海带养殖、加工、生产人员和最资深的海带保健专家。

  海带作为养生价值较高的海洋植物,除了化工、食用之外,还可开发出海带茶、海带粉、含碘海藻片、海带饮料等系列海带保健品。随着专业加工技术的研发,人们对海带的认识也将不断改善。海带也将慢慢脱离“隐士”的身份,真正担当餐饮的重要角色,成为未来餐饮新的趋势。

【编辑:段红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