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游客河滩游玩突遇泄流 村民划船接走孕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北京:游客河滩游玩突遇泄流 村民划船接走孕妇
2009年05月11日 15:5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急流使消防员的救生艇很难靠近“孤岛”
 随后登岛的救生艇接走了其他游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的门头沟凉风习习,空气温润,不少来此寻找野趣的游客在落坡岭段的“干涸”河道内野炊。没想到,下午1时,上游突然开闸放水,14名游客当即被暴涨的河水困在一道狭长的高处。经过消防和当地派出所3个多小时的营救,包括一名孕妇在内的全部游客得以脱险。

  门头沟水务局称,这处自然河道随时可发生泄流,不可预测,游客不应在此游玩。

  河道里烧烤突遇泄流

  昨天下午1时以前,门头沟色树坟乡落坡岭段以下的河道还是几近干涸的,只在低洼处聚着浅浅一点水。几名游人选了一个平坦的位置,架起户外炊具。

  1时许,游客中一个叫闵奇的突然发现脚下漾起了水,简直像凭空长出来的一样,接着就听到隆隆的水声。这时他发现汹涌的水花已从上游翻滚而下,他立即向高处跑去。不到5分钟的时间,河道里已水势汹涌,位于正中央的那片高地已聚集了14名来不及跑上岸的游客和一只小狗。

  消防员三次营救未果

  最先逃到岸上的纪丹丹回头望向困在河里的游客,发现他们开始慌张起来,因为水势有涨高的趋势,安全地带的面积开始缩小。

  游客闵奇报警后,当地派出所和门头沟永定消防中队先后赶到现场。区水务局的张局长也带着防汛办的工作人员匆匆赶来,他们在2时50分通知上游停止泄流。但由于泄流的电站位于上方20公里处,在其后的2个小时内,水势并无明显减弱。

  开始组织营救。3名消防员用保护绳拴住腰部,彼此相连,手挽着手向河中“孤岛”走去。但在“孤岛”前方约10米处有一个高约半米的小坝,水势湍急。3名消防员先后尝试了三次,每当他们走到中间位置时,流水就冲得他们东倒西歪,最终无功而返。

  与此同时,民警在对岸组织游客和当地人,试图采用相同的办法从另一面施救。几名男子已拉好了架势,见消防员营救失败也放弃了这一方案。

  2时许赶到现场的水务局工作人员带来了一只橡皮艇。两名消防员上去,其他人在岸边拖着保护绳,将他们慢慢放到下游。但无论艇上两人怎样奋力划桨,都无法靠近“孤岛”。这时,距离14名游客被困已过去了3个多小时。

  村民逆流划船接走孕妇

  4时30分,一艘暗红色的小船突然出现在河道下游。一名穿着深色衣服的男子划着小红船,以惊人的速度逆流而上。尖尖的船头劈开急流,眼看就要靠到“孤岛”了,但是水流突然把船冲得横了过来,瞬息之间小船就向下漂去。船上男子再次调整船头,这回他成功了。岛上的人也卷起裤腿跑到水里帮忙把船拉上岸。

  4名女士带着若干炊具还有那只小狗率先登船,一名怀孕5个月的孕妇也在其中。小船顺流而下,把他们送到下游岸边。

  岸边游客连呼“神勇”,原来,划船男子叫孙殿英,是当地社保所的劳动协管,接到警察电话后他从下游1公里处取船,划了半天,才找到这个小岛。“村里有个河道抢险啊,游泳失踪啊什么的都找我,我家有条船,都知道我划得还好。”

  这时,一直在试图靠近“孤岛”的两名消防员在艇上奋力投掷保护绳,终于被岛上的人接住。一名消防员下到岛上,安排游客穿救生衣上船,下午5时,岛上14名游客全部获救。他们并不是一拨的,上了岸,略微休息了一会儿就都马上离开了落坡岭。

  自然河道泄流不固定时间

  门头沟区水务局表示,这里是自然河道,泄流是上游下马岭电站负责,没有固定时间。“我们在岸边立了提示牌,游客不能在河道中游玩。”但是被困的游客都表示,没有看到任何警告牌。

  在河道中游玩突遇水位上升并非绝无仅有,市民周先生就曾在门头沟遭遇过一次。“当时河里也有水,但是很浅。大家都脱了鞋,坐在石头上玩。水涨时非常快,许多人都来不及捡走放在岸边的鞋,还有人光着脚开车回家。”

  孙殿英在去年也搭救过被困在水中的游客。永定消防中队副队长张建国则告诉记者,类似抢险有过两次,但这回最费劲,被困人数也最多。本报记者黄敬 文并摄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