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王老吉"能否迈过食品安全法这道坎?(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法制日报:"王老吉"能否迈过食品安全法这道坎?(2)
2009年05月14日 09:0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夏枯草”未获卫生部允许

  “王老吉”方面不接叶征潮的球,但卫生部却有了回应。

  在5月11日卫生部召开的介绍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对叶征潮投诉“王老吉”这件事有什么评价,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严卫星回答:关于王老吉凉茶的问题,因为食品安全法已经规定,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名单是卫生部公布的,卫生部过去也发布过这样的名单,的确王老吉凉茶中部分成分和原料确实不包括在卫生部公布的、允许食用的中药材名单之列。这也验证了叶征潮的投诉并非空穴来风。

  据了解,夏枯草不是食品卫生法允许加入食品中的药物,而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中,也没有将夏枯草列为可作为食品的药材。有专家指出夏枯草这个药物对孕妇、儿童、老人和体虚胃寒的人可能会造成伤害。

  对于叶征潮的投诉和卫生部的表态,作为饮料巨头的“王老吉”是如何反应呢?记者按照网上查到的加多宝公司和广东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电话(包括咨询电话)去电询问,结果要么无人接听,要么显示占线或“没有这个电话号码”。

  4月29日,加多宝公司一位主管出面向媒体表示,其生产的红色罐装王老吉是“植物饮料”,已经获得卫生部门颁发的许可证,属于普通食品。长期饮用不会对消费者造成危害,也不需要在产品的外包装上标注“不适宜人群”。

  另外,该主管还表示,其产品确实“不添加防腐剂”。他提供了一份检验报告传真件给媒体。检测报告指出,其产品不含“苯甲酸”、“山梨酸”两种防腐剂;且所有其他检测指标都合格。

  但在整个回复内容中,该公司并没有就所用中草药原材料是否存在毒性作出说明。

  面临巨额罚单?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将于2009年6月1日起施行。其第50条规定:“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但是可以添加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的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公布。”

  而第86条还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食品中添加药品的,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二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律人士谈了他对“王老吉”事件的看法。他认为,此案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施行期间,食品卫生法第10条同样规定:“食品不得加入药物,但是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作为原料、调料或者营养强化剂加入的除外”。

  与之相比较,食品安全法更加明确了“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的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公布”,而排除了其他的自由裁量空间。

  食品卫生法并没有直接对“在食品中添加药品”设定罚则,仅第42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生产经营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的,责令停止生产经营,立即公告收回已售出的食品,并销毁该食品,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一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卫生许可证”。而因为“王老吉”是经过有关法定行政部门许可生产的食品,故不属于“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不能依照第42条进行处罚。

  这位法律人士认为,一旦原来发放的许可证到期,夏枯草仍然没有列入食药两用名单,“王老吉”恐怕就得停止在产品中添加夏枯草了。

  在5月11日上午的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严卫星还表示,目前,卫生部正在组织清理在食品中添加的各种各样的物质。这些原料下一步卫生部都会组织专家经过认真研究和论证,哪些东西将来可以在食品中添加的,哪些东西不可以在食品中添加,哪些属于保健食品管理的原料,将来会进一步归类、清除。 (孙继斌)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