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拍达人:把时尚定格 拍下来立此存照(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街拍达人:把时尚定格 拍下来立此存照(图)
2009年05月15日 14:3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街拍是一种源于欧美国家的文化,最早是源于时尚杂志的需求,这些时尚杂志除了介绍各大T台的流行趋势,还要传递民间的时尚元素,于是,街拍应运而生。简单来说,就是在大街上看到别人穿得很美很时尚,或是很酷很另类,就用照相机拍下来,立此存照。街拍中既有纯粹是摄影师抓拍的镜头,也有摄影师请路人摆拍出来的镜头。

  所以,街拍者需要有时尚眼光,勤奋,爱逛街,眼力好,反应迅速,为人亲善,沟通能力好。具备了这些,才可以走上街拍的康庄大道。当然,一开始也有不知时尚为何物、反应也不迅速的菜鸟,等拍得多了,也就知道了。

  目前,这种时尚街拍也进入了国人的视野,一些中国先锋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也抓起相机走上街头,开始演绎时尚街拍的传说。目前国内时尚街拍的作品主要是提供给国内各大流行网站,而这些网站有时也组织一些街拍爱好者进行集体街拍,有时还会确定一个街拍的主题,比如“校服秀”等。

  街拍在中国

  英文名字叫做Street Snap,其中Street是街道的意思,代表着走过的、看到的、自由的、周围的、普通的、熟悉得让人无法察觉的地方;而Snap,原来的用法之一是形容词,指快闪的、仓促的、突然的、简单的,以及咔嚓的声音、快速且灵活的移动、猛然获取的镜头。街拍最早源于国外的时尚杂志,除了及时介绍各大秀场上的新装发布,还要传递来自民间的流行信息,于是所谓“街头秀”就应运而生,这就是街拍的起源。

  街拍一直具有争议性

  从专业的角度来看,街拍也是一种艺术创作,可是这种创作就能凌驾于一切之上吗?包括人权。这是一个自街拍诞生以来就饱受争议的话题。相信街拍狂人Bruce Gilden 绝不是唯一一个因为街拍而进班房的摄影师。正所谓“前有古人,后有来者”,关于人权与街拍如何权衡的问题,目前还只能靠街拍爱好者们自己把握。

  中西文化差异 导致街拍命运不同

  在国外,包括欧美国家、日本、韩国,因为人们对街拍文化已经比较熟悉,所以在路上遇到有人给自己拍照,而自己刚好又穿得漂亮穿得时尚,那么人们一般都不会介意,有时摄影师还会要求路人摆个POSE配合拍摄,人们一般也都愿意配合。

  而在国内,由于街拍文化还不是被很多人了解,再加上中国人低调含蓄的性格,所以大家遇到有人拍自己,就不那么容易接受,有时甚至是产生抵触和戒备心理。就算摄影师解释是因为对方穿得好看穿得漂亮才拍的,对方也多半会婉言谢绝。从人们对街拍的接受程度来看,国内要与国际接轨,还有一段不短的路程要走。(郝婧羽)

  Bruce Gilden的作品

  街拍达人之:Bruce Gilden

  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数出前十位街拍达人,Bruce Gilden绝对是其中的一个,他不仅是街拍达人,有的摄影界人士说他简直是街拍狂人。只要是Bruce Gilden想拍的,他就明晃晃地在你面前打闪光灯,即使在是令人闻风丧胆的黑手党面前,他也如此。他还为了街拍而多次进警局蹲班房,因为别人起诉他的街拍侵犯人权。可就是如此,他也依然没有改变自己街拍的风格,只要能拍到好照片,他就一切在所不惜。也许正是因为这种投入和执着,以及里面透着的叛逆精神,才使他成为全世界都很闻名的一位街拍狂人。他的作品,既是如此的生活化,又极具感染力和震撼力。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