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更添龙舟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暴雨更添龙舟情(图)
2009年05月25日 10: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的首场龙舟赛昨在盐步开锣

  昨天是农历五月初一,虽然离端午节还有四天,但已经有佛山市民按捺不住赛龙舟的热情,开始竞逐。昨天下午,南海盐步聚龙村2009年龙舟邀请赛适时举行,虽然是民间组织赛事,仍吸引了32条来自广佛两地的龙舟参与,盛况空前。

  有意思的是,虽然昨日一直下着大雨,但丝毫不减32条龙舟的比赛兴致,同样也阻挡不了的还有两岸热情如火的观众。如果说今年的龙舟比赛有什么不同,看昨日的盐步聚龙龙舟赛就能知道,“世代同饮一江水,狮舞龙腾贺同城”的现场横幅又为这场民间盛况注入了颇有意义的内涵。据说,聚龙村的这个民间活动举办有上百年的历史了,按照河两岸广佛乡亲最朴实的说法:“我们早已是兄弟。”

  广佛32条龙舟聚河界

  “我们决不会因天气变坏而取消活动。”聚龙村村长周广耀说。虽然昨日的雨季一下就是一整天。但“五月初一”这个日子,对于盐步聚龙村来说意义特殊,无论如何都要比赛。

  熟悉盐步历史的李秋满老师告诉记者,佛山水道聚龙村段很开阔,是较理想的赛龙舟的场地,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一,南海的盐步、黄岐以及广州的芳村、荔湾的龙舟都在此竞技,已持续了一百多年。

  作为主办方,聚龙村村长周广耀说。如今已经提出“广佛同城”,我们计划从今年起将“世代同饮一江水,狮舞龙腾贺同城”作为今后龙舟赛的口号。据悉,由于今年是广佛同城第一年,前来聚龙村的龙舟也较往年多,共有32条,10条来自荔湾区的山村、海北村等,一条来自白云区,其他来自盐步横江、聚龙、大沥谢边及黄岐等地。在这些龙舟中,其中6条仅游河,26条参加比赛。

  暴雨不停观众热情不减

  根据赛制,参加比赛的龙舟,只跑一次,以时间定输赢,所以,对于每条龙舟来说,机会只有一次。每到这一天,聚龙村的男人要么参加比赛,要么维持治安,引导交通。

  虽然昨天的赛事从头到尾都在下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人们的热情,记者看到,整个聚龙村以及河堤的道路两旁,均停放着大量的车辆,而在河堤上,更是人山人海,人们打着雨伞狂呼,给各自村的队伍加油。而在河对岸的芳村海北村,也与聚龙村的河堤上一样精彩,隔河相望,相互加油。

  “按照老规矩,我们聚龙村今天还要请吃龙舟饭的。”周广耀说。“中午摆了138围,晚上还要摆90围。”周广耀称。 (记者邓柱峰 通讯员李秋满)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