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端午文化节民俗活动唱主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北京端午文化节民俗活动唱主角
2009年05月26日 15:3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届北京端午文化节5月28日将在延庆拉开帷幕,来自全市的20支龙舟代表队将在5000亩延庆妫水公园水面上竞渡。届时,将有34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在全市各个区县陆续举办。

  本届端午文化节由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委、市文化局、市体育局和延庆县共同主办。

  今天至28日,朝阳区高碑店将在民俗文化街华声天桥民俗文化园举办端午民俗文化节;位于东岳庙的北京民俗博物馆将举办第八届端午民俗游园会活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将举办“过节日、习礼仪——端午时节话传统”活动,顺义区杨镇双阳广场、牛栏山正大广场将举办民间花会展演,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将举办“满族撞拐王争霸赛”等。

  端午节,对“老例儿”感兴趣的市民可以过足了瘾。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端午节期间,全市18个区县预计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共有74个,其中传统民俗活动最多,占到23项;吃粽子、喝雄黄酒、挂福儿、插艾蒿等老北京讲究的传统民俗活动将在端午小长假唱起主角。

  据了解,小长假期间,各区县、景区还将开展一系列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体的旅游文化活动。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北京端午节的民俗活动主要包括龙舟竞技活动、包粽子比赛、古诗文咏诵大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展演、端午传统文化展览、民间手工艺品展示、乡村民俗特色活动。例如龙潭公园举办的第二届端午文化节,将举行屈原祭奠、赛龙舟、民俗表演、端午文化展等众多文化活动;延庆的井庄镇、千家店镇还将举行吃豆腐宴、品香粽、饮雄黄酒、挂福儿、插艾蒿等传统民俗活动。J202

  端午节北京部分民俗活动

  活动地点 活动时间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东岳庙北京民俗博物馆 5月28日 端午民俗游园会 包粽子、品菖蒲酒、画王老虎

  潭柘寺 5月28-30日 祈福纳祥 赠送随缘粽子

  平谷区金海湖景区 5月28-30日 玩山、玩水、玩心情、玩龙舟 乘龙舟赏金海湖美景

  汤河口、长哨营和喇叭沟门 5月28-30日 汤河川满族民俗风情节 庆端午·第一届满族撞拐王争霸赛

  井庄镇柳沟村 5月28-30日 延庆豆腐齐聚火盆锅 品豆腐、包粽子、看民俗和老天桥演出

  古北口村民俗户家中 5月28日 古北口村端午节活动 包粽子比赛、采艾蒿、剪葫芦、做农家菜

  新闻链接

  2006年5月20日,端午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2008年起,端午节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5月28日是我国修改法定节假日后的第二个端午节。

  北京作为文化古都,端午节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老北京的端午节从五月初一开始,持续到五月初五。除了吃粽子、插蒲艾(菖蒲、艾草)等习俗之外,老北京还讲究吃“五毒饼”、喝雄黄酒、点“朱砂判儿”等,所以端午节也是人们祈求神灵庇护、健身娱乐的重要节日。 (记者窦媛媛)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