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埃及的法老村学做木乃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在埃及的法老村学做木乃伊
2009年05月26日 16:22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埃及开罗吉萨区有一个“法老村”,这里生活着几百名“古代”村民,过着渔猎农耕的生活。近日,记者有机会参观了这个奇特的村落,还体验了一把当法老的滋味。

  体验木乃伊制作

  法老村始建于1968年,其实是一个仿古主题公园,为的是重现古埃及法老时代的社会生活、居民状况和文化习俗。创建人是埃及首任驻华大使哈桑•拉杰布。当初他在开罗城南尼罗河中考察时,发现这片芳草遍地、绿树成荫的处女地,于是决定建立埃及唯一一座主题公园。40年后的今天,老拉杰布已经去世,他的儿子阿卜杜•萨拉姆•拉杰布(以下简称小拉杰布)接待了记者,并热情地担当起导游。

  进入法老村,在一排茅草棚搭就的屋子里,记者看到一群埃及少女身穿或红或绿的鲜艳服装,两人一组正在进行香水制作的演示。据说,香水最早是古埃及人发明的,他们很早就总结出用鲜花提炼香精的技术,并学会了制造玻璃,用精美的小玻璃瓶盛放香精。少女们在这里表演的,就是香水从植物中一点点被提炼出来并加工制作的过程。“埃及目前仍盛产香精,并大量出口法国,名闻世界的许多法国名牌香水就是用埃及的香精勾兑而成的。”小拉杰布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最令记者难忘的,是木乃伊博物馆制作木乃伊的表演。表演者是一位活泼年轻的埃及女孩,名叫夏伊拉。她告诉记者,制作木乃伊,首先要将人体面朝上放在桌上,然后从左髋切一条约100毫米长的口子,取出内脏,再用酒、香料和雪松油清洗空腹。夏伊拉边说边表演,不时伸手将放在“人体”里的各种“脏器”拿出,看得人惊心动魄。夏伊拉说,等内脏收拾干净后,用泡碱精心包裹起来,放干燥处风干。接着,再用特制的香料和油层层涂抹人体进行防腐,这一程序完成后,在头发上涂抹香油,保持发质亮泽,并用特制的化妆品为脸部上妆。最后,在木乃伊的脸上戴上黄金面具,就完工了。

  坐“时光之舟”穿越古文明

  参观完木乃伊博物馆,记者坐上一种用拖轮牵引的活动看台,这种活动看台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时光之舟”。“时光之舟”沿着蜿蜒狭窄的河道前行,可以看到河道两边种植着葱绿茂盛的“野草”。小拉杰布指着它们说:“这草就是闻名世界的埃及特产———纸草画的制作原料。古埃及人对纸莎草十分崇拜,把它当作北方王国的标志呢。”纸莎草的茎部有些像芦苇,顶端则是一束细长如发的针叶,像喷泉一样呈开放的伞状。小拉杰布说,一张纸莎草纸共有两层,上层用于书写,它和下层叠在一起经过敲打之后,芯内的酵素就会在压力下起到粘合作用。将多张纸沿边粘合,可以制成长卷。据说古埃及大量文献都记录在这种纸上,并得以保存至今。这种纸莎草后来成为地中海地区通用的书写材料,希腊人、罗马人以及阿拉伯人都曾经用它书写。

  “村民”是艺术院校学生

  “时光之舟”接着左拐,蜿蜒而行。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之间,每隔大约20米的距离,就矗立着一座埃及众神和法老的雕像。记者仔细数过去,一共有12尊,有伊西丝、拉姆西斯二世、荷拉斯和尼罗河神等。不一会儿,芦苇和纸草植物从视野里消失,出现在眼前的是岛上的农田和打谷场。身穿大袍、头戴方巾的农民们或牵牛耕地、弯腰播种,或汲水灌溉、挥棒舂米,一幅活动的埃及田间耕作图展现在眼前。小拉杰布说,法老村里有300多名年轻村民,他们都是埃及艺术院校的毕业生,受过严格的培训,很熟悉古埃及的历史。“在这里你就是正在视察民情的法老啦。”经小拉杰布这么一说,记者还真觉得有点像那么回事呢。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