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忠告:端午莫饮雄黄酒 雄黄有毒损健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专家忠告:端午莫饮雄黄酒 雄黄有毒损健康
2009年05月27日 10: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到端午节,正是炎热季节的开始,各种传染病开始流行,为了“驱邪”“解毒”和健康长寿,我国民间有喝杯雄黄酒的习俗。实际上,喝雄黄酒有损人的身体健康,危险性很大。

  民俗专家介绍说,据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雄黄性味辛温有毒,具有解虫蛇毒燥湿,杀虫祛痰功效。”配制与勾兑雄黄酒的方法极为简单,将雄黄研成末,与菖蒲根屑一并浸在白酒中,放在阳光下暴晒。民间有“饮了雄黄酒,百病都远走”的说法。

  到端午节,成年人都要喝上一杯,小孩不会喝酒,大人就用雄黄酒在小孩的额头上写个“王”字,再把雄黄酒涂抹在小孩的耳鼻及手心、脚心等处,并把雄黄酒洒在床、墙壁和衣柜中。

  然而,从现代科学的角度看,饮雄黄酒是有害的。根据相关资料显示,雄黄,别称鸡冠石,是一种矿物质,内含砷、汞等有毒物质,主要用做解毒、杀虫药。

  民俗专家提醒说,由于雄黄遇热易分解为三氧化二砷,有剧毒,即使少量服用,也会对人的肝脏有很大影响。所以,在端午来临之际,人们不要配制雄黄酒,以免引起中毒。(记者 周润健、蔡玉高)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