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年一遇闰五月 汕头市民笑言要过两个端午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十九年一遇闰五月 汕头市民笑言要过两个端午节
2009年05月28日 0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头五月二十七日电 题: 十九年一遇闰五月 汕头市民笑言要过两个端午节

  作者 李怡青 李瑞丹

  五月二十八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十九年一遇的五月置闰,侨乡汕头的市民笑言要过两个“端午节”。

  据汕头市社科联主席陈汉初介绍,逢闰五月有两个端午节时,潮汕习俗是两个都过,第一个会过得比较隆重,第二个就比较淡。

  有市民笑着对记者说,今年有两个端午节,难得能吃上两次端午粽,“到时我打算和朋友一起去看赛龙舟,就不知道能不能看到两次赛龙舟。端午节有三天假期,要是能放两次假就更好了”。

  记者近日在走访中发现,端午节的应节食品“粽子”早早已占据了市区内各大超市、市场的首要位置,商家早已打响“粽子”大战,各出奇招,推陈出新,期待在这个传统的佳节借飘香的粽子赚上个盆满钵满。

  在该市长平路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顾客们除了购买已做好的粽子,还可以挑选喜欢的馅料,让商家现做,或自己过一把包粽子瘾。这一招引来了不少顾客驻足购买。

  正在要商家为她现包“双烹”粽子的市民陈小姐说,“双烹”粽特别讲究甜、咸馅料的搭配,以前端午节都是自己包粽子,现在家务劳动社会化,能自己挑馅让商家现包粽子真的太好了。她还笑言,今年五月置闰,按汕头的习俗要过两个端午节。

  美籍华人汉娜•李小姐对记者说,她很高兴在大陆端午节,她去过了世界很多地方,吃过各种各样的美食,可是她始终很怀念小时候吃过的潮汕“双烹”粽子,也许这是一种家乡的味道。

  据汕头市龙眼市场卖“双烹”粽子摊担的陈老板介绍,要做好潮汕“双烹”粽子,主要在和馅,咸馅主要是咸蛋仁、虾米、香菇、腊肠、翅脯、莲子、栗子和南乳猪肉;甜馅主要是水晶馅、乌豆沙馅或红豆沙馅和甜糯米。一个粽子同时要显出咸、甜两味,就必须将咸、甜两种馅料和在一起,但切忌不能搅均。因为甜馅容易腻,要将三分之一的甜馅和三分子二的咸馅包于一个粽子内。

  潮汕粽子的制作工艺要求严格,不仅“色、香、味”俱全,其形状也很讲究,要用竹叶、咸水草扎成四角形。煮熟的粽子外观棱角分明,晶莹的米粒清晰润滑,十分惹人喜爱。这些粽子每公斤售价七到二十元人民币不等,而采用了鲍鱼来做馅料的礼盒装粽子,每盒售价最高达九十八元人民币。(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