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拾荒供4个大学生 拒绝作假骗政府补偿(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夫妻拾荒供4个大学生 拒绝作假骗政府补偿(图)(2)
2009年05月28日 09:1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力回报好心人

  老杨每月44元的低保,是这个家继捡垃圾后的又一笔丰厚收入。2007年,老杨一家6口全部享受了农村低保,每月有近200元收入。他永远记得当时的杠家乡乡长周林对他家的照顾。

  “当时很多人说我们人户分离10年了,解决低保有问题,是周乡长到处为我们说好话。我二儿子杨天罡考上大学后,他还私人送了钱……我常常在想该怎么报答他,可我送他什么,他都不肯收。”老杨说。

  2008年,老杨家的低保被全部取消,“周乡长调离杠家乡了。”老杨说,直到今年,在新任谭乡长帮助下,才又给他家解决了一份低保。

  为感激谭乡长,老杨狠心买了包13元的烟送去,谭乡长收下了,可又倒给他200元钱,“他说不能白拿我的烟……”

  昨天,得知老杨的情况后,垫江县民政局领导来到他家,送了3000元临时救助金,桂溪镇政府也送来1000元救助金,并表示继续关注其生活状况。“党的恩情,我们全家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老杨感动得哭了。

  老杨和妻子心里还有笔细账——这些年,哪些人帮过他们,怎么帮的。他还让儿子将这些都记在本子上:“以后有能力了,要重重回报。”

  老杨印象中,春花4组40多户村民,每一户都对他有恩——有一年开学前,几个孩子1000多元的学费没着落,虽然农村有过年期间不能借钱的习俗,但村里的易华、易成两兄弟还是借给他800元;老支书黄武尧借了400元,这是老杨第4次找他借钱;前不久,黄武尧又拿来两件半新的大衣,老杨很高兴,这下儿子冬天上课就不冷了;才到新家时,邻居程世权帮他插过秧苗……

  在村民印象中,老杨总是借钱,多则上千元,少则20元,但他总会尽量还清,还了再借,借了再还。“他从不拖账。”现任村支书龚元明说。

  10年来,对那些好心人的帮助,老杨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回报:送菜、帮忙下力不收钱。

  10年来,春花4组共去世10多位老人,每次葬礼上,大家都能看到老杨的身影——放鞭炮、抬花圈、守夜、送菜……

  5年前,房东黄明书的丈夫江朝安去世后,老杨为之守了10夜。而在此之前,他已义务为江朝安针灸抓药长达半年。

  老杨很感激垫江报社一名记者,2005年,正值二儿子杨天罡考上华南农业大学,这名姓吴的记者报道了老杨的故事,并为他儿子的学费四处奔波。“最后,垫江八四厂捐了2000元、县民政局支持了1000元,垫江鼎发公司一位工人捐了400元,民政局李局长和县关工委联系解决了1000元儿子上大学的路费;杠家乡政府出面找县妇联,解决了2000元……”

  “那年收谷子后,他给我送了10斤新米,这就是他最好的东西了。”吴记者回忆,“不久,他不知从哪里打听到我生日,非要送我100元钱,我怎么忍心收他的钱?后来,我才知道,他竟然将家里不多的粮食卖了,才凑了这100元。”

  报恩就是杨氏家训

  “这些回报不是负担。”老杨说,有些事情是该做的,有些事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做的。

  工业园区征地时,房东曾说“我卖个偏房给你,你再扩建一下,拆迁补偿时也能得点补偿。”老杨拒绝了:“不能这样骗政府的钱,这是搞假。”

  地里好点的菜,老杨和妻子舍不得吃,要卖了供孩子读书,他们只吃些别人给的老菜叶。

  “我们虽然穷,但要有自己的头脑,要知恩图报。”老杨常常这样教育4个孩子。

  “我们父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父母。”大儿子杨天伟说,小时候,父母常把四兄妹拉到院坝里,坐在一条长板凳上,对着天空讲家训:“你们要记得,人要有良心,要记住别人的好!”

  “寝室的哥们对我最好,有啥好吃、好玩的,都会无偿与我分享。我无力回报,只能帮他们打水、打饭。”老二杨天罡说,这样做了自己心里好受些。

  2006年,大儿子杨天伟大学毕业在广东一企业上班,刚让家里松了口气,不想半年后该企业就垮了,他只得回到重庆,一直没找到固定工作,只能勉强养活自己。作为老大,没能帮父母撑起这个家,他心中很内疚。

  老杨不敢将自己的病情告诉儿女,担心影响他们学习:“每一天,都可能是我生命的最后一天。”但老杨顾不上想这些,他只想在有生之日给妻子和儿女创造一个家,将6万多元的欠债还清,尽力回报所有帮助过他们的好人。(首席记者 周立 记者 汪云剑 摄影报道)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