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机可识电子“鬼秤” 专家传授识假辨假绝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用手机可识电子“鬼秤” 专家传授识假辨假绝招
2009年05月31日 13:5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渝中区质监人员介绍食品购买时应注意的常见问题

  明日起,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法》将正式实施。昨日上午,本报与渝中区质监局联合举办宣传《食品安全法》、专家教你识假辨假活动,特邀打假专家吕长富现场为市民传授打假绝招。活动现场,吕长富和他的“吕氏打假法”受到数百市民的追捧。

  辨别假酒又快又准

  昨日上午9时,渝中区临江门魁星楼广场,一群市民围着吕长富,时而惊呼,时而拍手。不少路过市民也被他的识假辨假绝技吸引。

  只见在他手中,两瓶看似一模一样的红酒,同时放入一点粉末后,其中一瓶迅速变蓝。“这瓶葡萄酒是真的。”吕长富解释,投入葡萄酒中的是食用碱,它会和葡萄原汁发生化学反应,使酒的颜色变蓝,不变色的就是假冒葡萄酒。

  见此变化,一旁围观的苏大庆像见救星一样拉着吕长富说,“吕专家,给我说说如何辨别白酒,我可被假酒害苦了。”苏大庆说,自己是做白酒生意的,因不知如何识别,进了假酒也不知。“教你一个实用又方便的办法”,吕长富笑着说,假冒纯粮白酒是酒精勾兑的,只要在酒里加一点烧碱,加热至沸,几分钟后真酒会变黄,假酒则不变色。

  识别“鬼秤”手机也行

  “高,实在是高!”刚鉴别完假酒,恰巧路过这里的张均林可没准备“放过”吕长富,缠着他,非要学学如何辨别电子“鬼秤”。“那还不容易”,吕长富拿出手机说,“用它就可以。”张均林纳闷了:手机可以当秤用?吕长富将手机放在电子秤上,解说到,手机重量相对固定,就像砝码。知道自己手机或者钥匙等其他固定物品的重量后,走到哪都可用它来量一量,秤有没有被动手脚,一目了然。

  见现场有空气开关和电线等物品,正在装修的李大新一家驻足观看,他们把辨认真假电线和空气开关的方法详细记了下来,并表示,回去后马上检验新房的材料。

  18妙招悉数相传

  “说慢点,记不下了。”不少市民找来纸条,将如何辨别真假芝麻油、真丝、碘盐等18种识假妙招一一记下,有的还拿出随身电池请工作人员帮着鉴别。“没白走一趟。”62岁的黄素碧说,看报纸了解到这次活动,特地从沙坪坝赶来看看。与她一样,张吉和听广播得知此次活动,特意从江北区赶来,“就想过来看看,没想到这些办法实用方便,一学就会,真不简单。”

  11点半,活动结束,仍有不少市民舍不得离开,缠着吕长富传授辨假绝技。昨日上午,吕长富和渝中区质监局的执法人员一共接待了数百市民,为他们传授了辨别18种食品和日用品的绝技。一直在现场接受市民咨询的渝中区质监局局长舒莉说,宣传《食品安全法》是质监系统“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市民都掌握了辨假识假的方法,假货就无处藏身了。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