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9家酒店携手"延迟退房" 希尔顿万豪参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重庆19家酒店携手"延迟退房" 希尔顿万豪参与
2009年06月03日 09:3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退房时间从中午12点延至下午2时甚至下午4时

  万豪、海逸等大酒店延长了结账时间 记者 毕克勤 摄

  前日,携程旅行网联合了国内30多个城市的300多家知名酒店,于6月1日正式推出了“延迟退房”活动,至少将退房时间延迟到了下午2点,有的酒店则延迟到了下午3点、甚至下午4点,而客人不会因此而多付任何费用。活动将持续2个月,这实际上打破了“12点退房”的行规,而此前,客人如果过了中午12点还没有及时退房,酒店往往会多收半天的房费。

  其中,重庆共有希尔顿、海逸、万豪酒店等19家四、五星级酒店参加了这次活动,退房时间从中午12点延长到下午2点。

  酒店试推有限制条件

  我市各酒店对此的态度不一。某酒店称,先试一段时间看市场效果再说,因此他们的活动也有限制条件:只有通过携程和酒店的VIP客户才能享受下午退房优惠。目前通过携程预订该酒店房间的顾客大约只占15%。

  此外,大世界、索菲特酒店没有参加此次活动。大世界酒店称,尽管没有参加这项活动,但他们很早就开始推出延迟退房活动,只要客人打个招呼,就可以延迟到下午2点退房间,不过酒店做过调查,其实在下午2点退房的并不多,大多数都是在中午12点40分左右午饭后退房,延长了时间反而刺激了酒店餐饮业的发展。索菲特酒店也有类似的情况。

  酒店行业主管部门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延迟退房时间是大大改善客人入住感受,体现了更为人性化、差异化的服务,也满足了住店客人的实际需求。同时对于酒店来说,这也是一项增值营销活动。此举定会刺激重庆酒店业的发展。

  普通消费者大多赞成

  有资料显示,“12点退房”原本是国际惯例,后来逐渐演变成酒店的行规,不过近一段时间来关于调整“12点退房”行规的呼声也越来越高。长期以来,关于酒店行业“12点退房”是否合理,曾在媒体上掀起过一番激烈的讨论。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延迟退房”无疑大大地便利了他们的行程安排。客人王先生说,商务出差的时候,如果是安排上午的会议,或中午参加宴请活动,有时候就需要收拾行李随身带着或寄存在前台,很不方便。如今享受“延迟退房”后,可以等活动结束后再回到酒店整理行李,甚至还能再梳洗、休息一下,非常贴心。张女士也称,出差就不希望时间很赶,延迟退房尽管只有2小时,却能有规律的吃午饭,非常好。

  通过不同的预订途径,有的消费者可以延迟到下午2点退房间,而有的消费者不能,这中间是否涉及到消费歧视?对此,金开所律师杨梅称,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不管是商家还是经营者,都不得以任何方式进行消费歧视,此举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消费歧视。消费者若遇到此类情况可以到消费者保护协会去投诉,要求处理。如果遭受到实际损失,可以起诉至法院要求民事赔偿。

  酒店多不明示“延迟”

  中午,记者来到解放碑某酒店前台,询问订房事宜。

  酒店大厅人来人往,一派繁忙的景象,不过,记者找遍了大厅的每个角落,关于延迟到下午2点退房这件事,在酒店大厅看不到任何标语之类的。

  记者:请问酒店订房后可以下午2点退房是吗?

  前台:不是啊。

  记者:不是说从今天起就可以延迟到下午2点退房吗?

  前台:只有通过携程和酒店的VIP客户才能享受下午退房优惠,其他人不能享受。

  记者:为什么呢?

  前台:上面是这么规定的。

  紧接着,记者拨通该酒店负责人的电话,有关负责人称,由于酒店入住率较高,目前只有通过携程和酒店的VIP客户才能享受下午退房的优惠。此外,在海逸、万豪等多家酒店也没有明显告知通过携程预订房间能享受延迟退房。

  荣昌酒店试点入住率涨5%

  此前,我市荣昌境内41家旅社酒店签订承诺书,将退房时间延至14时。

  市消委会表示,这是我市打破消费潜规则的破冰之举,全市将逐步推广。昨日,该县旅游局罗局长称,跟此前相比,入住率上涨了5%左右。据了解,延迟退房后确实给消费者带来很大优惠,因此很多在区县做生意的商人选择酒店时,相邻县的很多客人都去荣昌住宿了,刺激了当地酒店业发展,因此延迟退房的活动还会一直延续下去。尽管延迟退房会增加一定的成本费用,但入住率提高了,销售额增长的比例更快。(采写 记者 李琦)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