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恩成众矢之的 是涉嫌欺诈还是中了“黑枪”?(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施恩成众矢之的 是涉嫌欺诈还是中了“黑枪”?(2)
2009年06月18日 10:4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坊间传言

  又是一个阴谋?

  日前,北京消费者林先生以“虚假宣传”为由将生产商施恩奶粉公司和经销商北京家乐福公司及家乐福中关村广场店告上法庭,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已正式立案。

  据原告律师彭剑介绍,原告林先生于6月8日在北京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中关村广场店购买施恩奶粉3袋,合计131.9元。但在林先生购买后的第二天,媒体曝光质疑施恩公司“100%进口奶源”系虚假宣传。

  “6月8日去买的,明显是故意的。因为第一篇关于施恩的报道就是6月9日出来的。”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奶粉业内人士对此评价道。

  据了解,三聚氰胺事件后,由于“问题奶粉”漏报的患者、“问题奶粉”未召回的产品等问题都还没有圆满的解决,有存在对三聚氰胺事件解决方式的异议。像此前的洋奶粉疑似结石宝宝事件也不排除被“阴谋”的可能。而在去年确实检出三聚氰胺施恩正好撞在了枪口上。此后,局面开始变得不可收拾。进口奶源和海外公司的身份成为施恩难以说清的问题。

  ◆行业分析

  后三聚氰胺时代的补漏问题还应持续关注

  中国乳制品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包括施恩在内的22家乳制品企业均已按承担责任的大小,向受到伤害的婴幼儿一次性支付一定数额的赔偿金,并由相关机构统一发放。“问题奶粉”漏报的患者现在还能补报,并且可以通过当地的相关机构办理赔偿事宜,申请经核准后两次发放赔偿金。“这一索赔事件目前其实和企业并没有太大关系。”宋昆冈说。据悉,企业将不再直接对患儿赔付。除一次性赔偿金外,还由对此事件负有责任的企业出资建立患儿医疗赔偿基金,对患儿急性治疗终结后到18周岁以前可能发生的与此相关的疾病给予免费治疗。”

  然而另一方面,爆出施恩三聚氰胺超标百倍的北京消费者郭力向记者透露,上周五他打电话至中国乳协询问有关补报申请事宜时,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建议他向企业寻求“私了”。

  “这次事件也给国家相关部门提了醒,关于问题奶粉漏报的患者、问题奶粉未召回的产品等问题的后续工作将怎么进行。”中投顾问食品行业分析师陈晨表示。

  2008年以来,消费者对奶粉的信任度一直下降,近段时间来出现恢复,施恩事件可能又一次重创消费者的信心,一些消费者可能放弃奶粉,寻找其他的方式替代,这对刚刚恢复的奶粉市场是个打击。同时可能会导致国产奶粉在面对进口奶粉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进一步加剧国内企业的生存压力。

  陈晨表示,这也从一个侧面来反映,《食品安全法》虽然出台和实施,但是还是存在一些隐患。另外,这也对一些标明是“100%进口”的奶粉品牌带来不利影响,让消费者对此产生不信任的态度。

  但同时施恩事件或将推动行业的整体发展。随着社会的关注,一系列诸如奶粉原料的问题将被进一步关注,这样会提高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度,提升行业的发展实力。从一个侧面来说,暴露出问题将有利于解决并杜绝此类问题,这也是应该看到的一个趋势。(记者吴旦颖)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