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警方:谨防几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云南警方:谨防几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
2009年06月18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6月18日电 (记者 甘娜)随着手机、互联网等通信工具的广泛应用,不法人员采取拨打电话、编发短信、网上购物等方式实施的“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日趋猖獗。此类犯罪中不法人员假冒国家机关、党政要员、企业高管等人员,大面积、高频率散布虚假诈骗信息,实施“非接触性”跨区域作案,给受害人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云南警方介绍,此类案件的特点是:作案手段隐蔽。不法人员通过邮件、短信、电汇等现代金融及通信技术实施诈骗、获取赃款。犯罪过程中不与被害人直接接触。犯罪的欺骗性、隐蔽性更强。犯罪团伙选用跨省市手机卡或运用相应的电脑软件进行编发短信、接打电话等,给群众的判断识别和公安机关的侦查增加了难度;另外,此类案件作案方式多样。不法人员利用民众心理弱点,不断翻新诈骗内容和作案手法。目前常见的诈骗内容有:假冒党政要员、企业高管的协迫型诈骗;虚构“中奖”、“ 退费退税”的利诱型诈骗;谎称“银行卡泄密”、亲友车祸的避险型诈骗;同时,此类案件犯罪现场流动。不法人员为迷惑受害者、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往往采取多区域、大跨度流窜作案。

  对此,云南警方提出防范对策及建议:1、注意各类电话、短信的来源。接到可疑电话和短信时不要轻易相信,一定要保持镇静并认真细致核实情况,千万不要抱有侥幸、怕麻烦和自以为是的心理。2、遇到可疑情况要多与亲戚、朋友商议,并及时拨打公安机关、金融等部门的常用客服电话进行多方查证核实。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核实账户信息,不要急于转账或透露个人信息。3、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卡号、存款密码等告知他人。不要按照陌生人的指令在银行ATM机上进行转账操作将资金转入陌生的账户。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在侦查办案中都不会通过电话询问群众家中存款密码,以及要求转账等。4、不要轻易在网上注册会员、参与网上活动等,防止个人资料泄露。5、多关注媒体、公安机关通报的案情,增长防骗知识。一旦接到此类诈骗信息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