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进入“暴”时代?非理性网络声讨混淆是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网络进入“暴”时代?非理性网络声讨混淆是非?
2009年06月24日 13:5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暴时代的概念就是,一种看似有道理但却是谬论的主张被同样有相似心态的人所推崇,进而形成一种强迫性的误导,混淆了是非,扰乱了正常的理性的社会心态,造成或放大观念对立、现实对立的网络激烈行为时代。

  网络暴时代的表现:一、非理性的网络声讨。在公众事件中不明真相就先入为主地声讨,似乎一脸正义的主张,但立场偏颇,言辞激烈,怀疑一切,声泪俱下。继而随着事件的进展立场摇摆甚至完全颠覆自己原先的见解主张,但激烈的态度不变。这种表现在“哈尔滨警察打死人案”中最为突出,网络声音先是一致声讨警察,似乎警察就是坏人的代名词。待知道了死者的“衙内”身份,又一边倒地声讨“有钱人没一个好人”。

  二、非理性的现实要求。妄想还完社会状态下的真空原则。不讲究客观和时代发展的局限性,只顾自己,不顾别人。只觉得自己受了委屈,不去心平气和地努力。用怀疑甚至是仇视的眼光看待一切,只看到丑恶和不完全的一面,看不到或不愿看到社会和人的温馨善良,遇事抱着发泄的心态一哄而上,行为过激。在现实中可能对社会事件视而不见,在网络中却以自己的心态对别人穷追猛打。这种心态在2008年的公众对名人的逼捐中,在李连杰加入新加坡国籍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