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问题只靠一个人很难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肥胖问题只靠一个人很难解决
2009年06月26日 08: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场专家:亚当·朱尔诺斯基博士 华盛顿大学流行病学系教授,营养科学计划总监,华盛顿大学肥胖研究中心总监。进行多项研究如选择食物与食物味道、成本及方便性的关系、饮食质素与成本、饮品、食欲与满足度,以及肥胖与社会差距及地理分布的比率。

  我在美国华盛顿大学是专门从事社区公共健康研究的。我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在预防疾病方面,而不是在治疗疾病。我有些自己的观点想和中国读者分享。

  肥胖问题不只是在美国、欧洲,我发现在中国甚至是全世界都有上升的趋势。有人认为很容易解决,不就是多吃健康食品,多一些运动就可以了吗?其实说来容易,落实到实际很难。

  健康食品应满足易获得、易承受、易吸引人的条件

  解决肥胖问题需要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吃健康的食品和膳食。而得到这些食物需要满足易获得、易承受、易吸引人这三个条件。简而言之,必须是大家都能吃得到的,同时是买得起的,而且是大家愿意吃的食物。所以,如果我们要保持健康体重,需要具备有关的知识,而且要有足够的资金,能买到需要的食物。同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还要保持一个很活跃的生活习惯,减少我们静止的生活方式。这些只靠一个人的力量是完不成的,需要全社会和每个人的努力来实现健康的目标。

  在美国调查发现,低收入或是知识水平较低的人群,肥胖的情况比较严重。西雅图的报告中就显示,在高收入地区,人的体重比较轻,低收入的地区,肥胖的人群就很多。也就是说环境因素是发胖的原因之一。肥胖不只是个人问题,有时候社区环境也会影响到这个地区人群的健康情况。所以以前一谈到防治肥胖问题认为只是需要医学专家、儿科医生来解决。

  我还在不同城市的调查中发现,交通、运输等一些因素也会影响到人们进食的情况。我也在和一些市场营销的专家去沟通,用人们喜欢吃某种食物、不喜欢吃某种食物来帮助他们吃出健康,这也是解决肥胖问题的一些方法。

  吃高能量的甜食是人本来就具有的天性

  解决肥胖问题,需要人们非常理性地面对。大人做得到,而孩子们就难了。有一项研究,观察刚出生三天的婴儿,在吃甜、酸、苦食物时,他的自然反应。结果发现,他吃了甜就微笑,很喜欢;酸的,不是很好;苦的,他要吐出来,就是自然排斥有毒的食物(如图)。所以,小孩不喜欢吃黑巧克力,因为它带苦味,但是他喜欢牛奶巧克力,因为很甜。如果我们要鼓励孩子吃一点带苦的菜,可能要加点糖、加点油、苦味去掉。所以说人是天生喜欢甜食的,你强制让孩子一定不能吃这个东西反而不好。那我们怎么样帮助、引导他们吃得比较理性、健康?这还需要我们继续研究。

  如果让孩子自然地选择食物,他一定会选择高能量甜的食品,香蕉、葡萄、苹果。如果硬要逼孩子吃一些他不喜欢的食物,他就吃不多。比如白菜、大葱等,这些饮食习惯在全球是普遍现象。

  英国要求交通、教育、环境等部门共同帮助解决肥胖问题

  如果我们要吃健康食品,有时候牵扯到金钱上的问题,是不是大众能够负担得起的?我有两组在美国的资料,一组是食品的营养的成份,另外一组是食品的价格。那是不是越贵的东西,营养价值越高呢?

  比如说水,是价格最低的。糖在中间,有一定的热量,但是它的价钱不贵。我们再看一下不同食物的组别,比如说豆类、鸡蛋,含有一定的营养热量,但是它的价钱也比较便宜。再看,肉、鱼、海鲜这些,它的热量、营养是中等,但是它的价钱越来越贵。

  再比如油炸土豆条不贵,但是热量很高。而水果沙拉热量虽然很低,但是它价钱很贵。从这些可以知道,不同食物价格是有区别的,而且和能量、营养关系不是很大。所以,我们应根据我们的收入和能量、营养需求综合考虑去选择各种食物。

  肥胖问题不是一个人、一个团体、一个政府部门能够解决的,应该召集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

  英国政府用图表的形式,把导致肥胖的不同因素都放在上面,它们都是相关的。我们应该看重的是我们热量的进出,吃多少热量就该消耗多少热量。积累更多的热量在身体里面,就会出现肥胖问题。

  英国政府认为,肥胖问题不只是个人问题,也不只是单独的一个原因,他们是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找出影响肥胖的各种问题,大家一起来解决。所以英国要求不同的部门,无论是交通、教育、环境、科技、媒体来共同帮助解决肥胖问题。这是一个全方位解决肥胖问题的方式,是更全面,更彻底的。 (谭璐)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