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亲替儿子还款10万元 成为“背卡族”(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老父亲替儿子还款10万元 成为“背卡族”(图)(2)
2009年06月29日 07: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失业时仍办信用卡

  总共透支已20万

  小袁回忆,自己是2007年的时候才办下的第一张信用卡,那是一张民生银行的信用卡,当时他有一份月薪4000元左右的工作,在民生银行信用卡推广员上门的情况下,自己和当时的同事们一起办的。小袁表示,那也是自己所有信用卡中可透支额度最大的一张,直刷2万元、分期2万元,总计透支额度4万元。随后他又陆续办理了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及中国工商银行的信用卡。这些卡的可透支额度不等,从3000元到1万元的都有,其中北京银行和工商银行的信用卡,是在2008年10月自己已经失业两个月的情况下办的。

  “按说没有工作,银行是不会再给我办信用卡了,但是北京银行和工商银行的卡是我找‘办卡公司’办下的。”小袁说,“‘办卡公司’给我用了一个虚假的身份,是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员工,但是那时候我没工作。”

  小袁表示,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总共透支过的具体数字,但是粗略计算其父为其还款的总额和现在的欠款额度,除去利息,小袁的透支消费已超过了20万元。

  记者调查

  本报昨日问卷调查百位受访者

  一成以上父母 曾为子女还债

  本报昨天以调查问卷的形式随机调查了100名受访者,受访者全部拥有18-30岁之间的子女,调查显示为孩子偿还过信用卡债务的父母竟然高达一成以上。

  调查中有14%的家长根本就不知道孩子是不是拥有信用卡,而有11%的家长曾经接到过银行寄到家中的信用卡欠款通知,并帮子女偿还了信用卡债务,这些家长的子女全部集中在22岁-27岁。

  调查中还有52%的家长回答,如孩子没有还款能力,自己会为孩子还款,其中有15位家长表示,给孩子偿还信用卡债务让自己感到吃力。

  家住团结湖社区的一位女士在受访中表示,自己也有一位27岁的儿子,一年前他瞒着家里用信用卡透支过一万余元,后来无力偿还才告诉家人,迫于无奈家里帮他把钱还了。

  这位女士表示,之前她并不反对儿子用信用卡透支,但从那次事件之后便不再让儿子使用信用卡。

  在本报的调查中,超过80%的家长反对孩子使用信用卡透支消费,在这部分家长中,有52位家长的反对理由是:应该挣多少花多少,不要以透支的形式花自己还没有挣到的钱。

  摄影/本报记者 郁骁

  专家观点

  银行应像管房贷一样管理信用卡

  对于小袁用信用卡透支挥霍造成巨额债务的情况,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正是银行为竞争信用卡市场,一直粗放型发展才造成这种问题。小袁一案虽属极端事例,但信用卡持卡人透支超过自己还款能力的情况比比皆是。

  郭主任介绍,今年上半年,央行对信用卡市场突然“收紧”,要求银行更严格管理就是这个原因。在此之前,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对申请人的审核过于简单,很多银行甚至将信用卡的办卡、审核业务外包了。外包企业出于利益考虑不愿严格审核,甚至还出现过拿了身份证就可以办卡的情况,这才造成了今天的结果。

  郭田勇主任表示,要彻底扭转这种局面,银行必须提高对信用卡的重视程度,审核的严格程度要做到像发放房贷一样。

  律师说法

  父母没有义务

  为成年子女还债

  北京天睿律师事务所的华建明律师表示:父母没有义务为成年子女偿还债务。小袁今年27岁,如银行要追索债务,只能在小袁的个人财产范围内,而不能向其父亲索要。小袁目前没有任何个人财产,银行即便对他提起民事诉讼,他依然没有还款能力。因此银行才一直没有起诉小袁,而是催其父亲代为还款。

【编辑:刘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