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贩为给活鸡增重用石粉灌进鸡胃(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商贩为给活鸡增重用石粉灌进鸡胃(图)(2)
2009年07月09日 08:1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鸡贩算细账

  每天主城一吨石粉当鸡卖

  老刘等经营户算了一笔账:每天,运到兴隆街的贵州产“土鸡”约5000公斤,若以每只鸡通常约2公斤和鸡胃中石粉0.4公斤算,有一吨石粉被主城市民以每公斤28元的价格买走。关键问题是,市民还很难识破,因为膏状石粉混少许玉米后,即使用手捏鸡胃办法选鸡,也会误认为鸡很健康且食量大:按常理,胃中有大量已消化的鸡食和少许未消化的玉米是正常现象。

  昨下午,记者把兴隆街“石粉鸡”泛滥状况向市工商局经检总队反映,对方很重视,表示会通知辖区经检支队着手查处。

  那么,主城其他农贸市场还有类似现象吗?

  首席记者 黄艳春 实习生 王辰宇

  主城区真正土鸡极少

  究竟哪种才算土鸡?严格的讲,应该是农村传统意义上那种放养的鸡,有两个条件:吃粮食啄野草;放养时间较长。

  昨晚,重庆德诚生态鸡老总李惠清说,如此真正土鸡在市场上极少,很多“土鸡”其实就是饲养场用了一点粮食喂养,催肥后就上市,一没有农村土鸡那种真正意义的放养,也没有养那么长时间。这些所谓的“土鸡”吃了不会有问题。但绝对称不上传统意义上的土鸡。这样的“土鸡”质量和价格,都介于饲料肉鸡和土鸡之间。

  手工灌鸡到机械作业

  据老刘等人介绍,记者掌握了机械化灌石粉前,不良鸡贩给鸡增重的演变过程。

  约20年前,鸡贩用手指捅的办法,把稻谷或玉米强行灌进鸡胃。

  15年至10年前,鸡贩觉得灌粮食不仅成本高,且增重不太明显,开始用灌凉粉条杂带石子办法。

  5年前左右,增重方法变得赤裸:灌黏性好、可揉成团或条的泥土。可这种伎俩很快被细心市民识破:鸡胃被手捏后,出现成团或条的可疑形状。

  现在,贵州一些不良鸡贩作弊手法更具麻痹性:选远比粮食和泥土更重的石粉,用水调成糊状后用特制机器对鸡嘴灌来增重,还塞进几颗玉米麻痹市民。

  一摸二看三称防石粉

  市民不必对“石粉鸡”恐慌!老刘等鸡贩介绍,目前,我市区县出产、运到主城销售的“土鸡”都没灌石粉。贵州鸡的明显特征是鸡脚是灰白色。确定选购的是贵州鸡后,可“一摸二看三称”远离石粉。

  一摸。捏鸡胃是否很紧密且有像揉沙包的感觉,另外,若仅能捏到少量的包谷等粮食,多半是“石粉鸡”。

  二看。“石粉鸡”的脸部不仅肿胀,且双眼无光,较正常喂养的鸡而言少动喜卧——鸡胃太重,几乎都蹲伏鸡笼。

  三称。若一摸二看能掌握,可先记下宰鸡前的重量,待宰杀后再复秤。若宰杀前后误差超过0.75公斤,灌石粉嫌疑就非常大。剖开鸡胃立即知答案。

【编辑:王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