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果蔬享受健康 三类果蔬伏天可多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多吃果蔬享受健康 三类果蔬伏天可多吃
2009年07月14日 11:05 来源:天津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日入伏,将进入一年中最闷热潮湿的时节。本市中医学和营养学专家提醒,有三类果蔬在伏天可适当多吃。

  天津中医一附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说,中医认为,果蔬有寒性、凉性、温性、热性之分,闷热天气适当多吃些寒性、凉性果蔬,有助于消暑降温、开胃提神。如冬瓜、西红柿、黄瓜、油菜、绿豆芽、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莲子、百合和西瓜、香瓜、甜瓜、梨、香蕉、柚子、橙子等就属此类果蔬。其中,特别是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莲子、百合等苦味蔬菜,富含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矿物质等,清热燥湿、泻下通便、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健脾开胃功能尤其明显,最适合伏天食用。脾胃虚寒者和消化功能较弱的老人、儿童,应注意不可摄入过多,以免引起消化道不适。

  此外,姜也应适当多吃。天热时人体阳气生发、风邪外散,而姜性辛温且含姜辣素、挥发油等,适当多吃不仅可温经散寒、杀菌消毒,而且还可开胃健脾、增进食欲。因而,炒菜、做汤时应放些姜,吃凉拌菜时更宜多放些生姜末。姜属热性食物,患痈肿疮疖、肺炎、胃溃疡、胆囊炎、痔疮、高血压等疾病者,注意不宜过多食用。

  市疾控中心非传控所所长、卫生部营养与特殊膳食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理事江国虹说,天热人体出汗多,体内钾离子会随着汗液较多流失,血钾浓度降低也会使人感觉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因此,含钾丰富的果蔬伏天也应多吃。如紫菜、海带、菠菜、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大葱、青蒜、莴笋、土豆、山药、毛豆和香蕉、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以及红茶、绿茶等,都富含钾。一般,蔬菜含钾量多于水果,而炒菜时蔬菜中的钾会较多溶解在菜汤中,因此当菜汤油脂含量低时,宜将菜汤吃掉。 (任勇)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