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成为中国城市女性新职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全职妈妈成为中国城市女性新职业
2009年09月03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9月3日电 (嵇晓雄) 据某网站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各类城市的0-6岁孩子家庭中,共有14%的女性生育后不再工作,甘愿在家担任“全职妈妈”。她们认为,全职妈妈也是一种职业。

  据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城市亲子家庭全职妈妈比率趋增”的长期态势。

  第一,越是年轻的妈妈,甘做全职妈妈的比率越高。在全体受访样本中,70后妈妈目前在家担任全职妈妈身份的比率为12%;80后妈妈担任全职妈妈身份的比率为16%。两者相比,80后妈妈担任全职妈妈的比率比70后妈妈增长了33%。

  第二,在得社会变化风气之先的大城市,愿做全职妈妈的年轻妈妈比率更高。调查发现,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亲子家庭中,全职妈妈的比率高达21%,在二三线城市,这一比率仅为13%。两者相比,一线城市亲子家庭的全职妈妈比率高于二三线城市61%。

  第三,全职妈妈的身份已经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认同。本次调查的问卷在询问受访者职业状况时,特地把“未就业”状态进一步细分为“失业或尚未找到工作”以及“在家担任全职妈妈”。结果,在所有受访者中,4%的人认为目前自己是“失业或尚未找到工作”;14%的人认为,目前的职业状况是“在家担任全职妈妈”。

  本次调查受访者的上述选择说明,尽管目前国家正式的就业登记和职业分类中尚无“全职妈妈”一说,但在人们的心目中,“在家担任全职妈妈”与“失业”还是有明显区别的。在家照顾孩子的全职妈妈,更类似于一种非正规就业状态。

  相关分析还进一步显示,城市年轻妈妈是否愿意接受全职妈妈的身份与其家庭收入和自身的就业竞争能力关系密切。在家庭月收入2万元以上的家庭中,全职妈妈的比率达到20%,多于平均数6个百分点——丰厚的收入,可以让这些女性安心在家相夫教子。在大专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妈妈中,全职妈妈的比率高达19%,多于平均数5个百分点——自身较低的学历、较弱的就业竞争能力,又使这些女性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选择在家照料孩子。

  通常而言,孩子1-3岁的时候,是年轻妈妈们担任全职妈妈意愿最强烈的时间段。在孩子的这个年龄段,17%的受访者愿意担任全职妈妈,而在孩子年龄0-1岁、3-6岁的年龄段,分别只有11%和13%受访者全职在家照顾孩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