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雪域高原佛教圣地大昭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组图:雪域高原佛教圣地大昭寺
2009年09月12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拉萨9月12日电 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西藏行的记者们日前探访了有着1350多年历史的拉萨大昭寺。

  大昭寺座落于拉萨市中心,建于7世纪中叶,寺内主供释迦牟尼佛。是西藏举行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在藏传佛教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在这里,一年四季簇拥着前来朝佛的信徒,他们转经祈福,顶礼膜拜;他们手摇经筒,念经化缘。

  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2000年11月,大昭寺作为布达拉宫的扩展项目被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僧人曲扎介绍,现在大昭寺内供奉的是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时的等身镀金铜像,而尼泊尔尺尊公主从家乡带来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则被转供奉在小昭寺。

  据介绍,大昭寺是西藏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五世达赖喇嘛建立“甘丹颇章”政权后,“噶厦”政府的机构便设于寺内,主要集中在庭院上方的两层楼周围。许多重大的政治、宗教活动,如“金瓶掣签”等都在这里进行。寺建筑面积达25100余平方米。有20多个殿堂。主殿高4层,镏金铜瓦顶,辉煌壮观,具有唐代建筑风格,也吸取了尼泊尔和印度建筑艺术特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