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婚隐恋考量你的心理承受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隐婚隐恋考量你的心理承受力
2009年10月10日 09: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不仅流行隐婚,据说就算没有结婚的人也玩起了“隐恋”。比如某男明明有女友,但在外地工作的他却告诉人家自己单身。这种现象非公开化的婚恋状况,是否意味着将来离婚会更加没有顾忌?

  “隐婚”其实并不算什么新鲜词,只是刘天王隐瞒已婚事件被爆料以后让这个词重新又火了一把。刘德华新闻炸弹顺带着还炸出了其他明星埋藏了很多年隐婚的消息,例如同为四大天王之一的黎明。

  对于很多人,结婚早已不仅仅是一个法律过程,更多的是一个心理过程:从自由身转变为需要对婚姻关系中的另一半和新生家庭承担起责任来。特别是那些曾经留恋游走于红白玫瑰之间的人,结婚面对的问题就是要么望着蚊子血思念白月光,亦或是瞪着饭粒子怀念朱砂痣。

  在中国,婚姻从来不仅仅属于个人行为,而且涉及整个社会关系圈。因为未婚者拥有更多的资源和优势,面对来自现实和心理的巨大压力,很多职场中人不知不觉加入了“隐婚”一族,即已经结了婚,却从不提及个人婚史更不愿有人触碰到这个敏感的雷区。特别是从隐瞒婚姻状况这种行为中获益后,更多人决定要把隐婚坚持到底。

  其实,隐婚族选择隐瞒已婚的缘由有很多,但都离不开“需要”二字,参与其中的人都在享受某种发展事业的需要或感情需要。不少人表示对自己的隐婚状态很坦然,他们坦陈自己隐婚的原因除了职场的激烈竞争以外,还希望与朋友、同事保持婚前的融洽关系。因为隐婚还可以争取到更多的朋友,获得更多的空间。尤其未婚女性容易在职场上得到特别的关照,结了婚在职场上就不再是万人迷了,隐婚却能够保持这种虚荣。在大多数隐婚者看来,上司眼里很多工作不适合已婚女性和男性,比如家庭拖累,产假简直遥遥无期……。当然也有为了情感因素而隐婚者,他们潜意识中对婚姻评价产生矛盾,对配偶不满意,对婚姻不自信。

  隐婚族的心理原因主要在于:一是缺乏安全感,二是期望获得更多优待。隐婚者的需求伴随着强烈的目的,例如为保住饭碗而隐婚,甚至社交恐惧者,因为害怕被排挤到圈子以外而不敢承认已婚等等……有人说也想过要公开自己的婚姻状况,但又进退不得。这其实是对于仕途和情感的双向挣扎。也许有的女人会配合丈夫隐婚,觉得男人在外面有事业能挣钱就行,但是如果一个男人根本就不想去经营家庭、尊重和爱护妻子,也不屑于在这方面花费一点时间和精力,那这个家庭关系如何维系?所以,隐婚背后隐藏了巨大的夫妻情感隐患。

  事实终究是不能改变的,因为随时都有可能被同事或朋友揭穿暴露身份。这种对供职单位不诚实、不尊重的表现,一旦被戳穿,最终受损的还是自己。另一方面,这也是对朋友也是一种不尊重。

  是否选择隐婚,是否要和一个需要隐婚的人结婚,不管男人还是女人,都要想清楚自己有没有这样坚强的心理承受力,毕竟隐婚意味着很多时候你都要刻意地隐瞒和回避,很容易导致精神上的巨大压力。特别是女性,是需要与人分享自己幸福爱情的动物。(文/武警总医院心理门诊 史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