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纷纷备"重阳礼" 大商场冷落"银发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老字号纷纷备"重阳礼" 大商场冷落"银发经济"
2009年10月26日 11:1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重阳节,又是“敬老节”。记者昨日走访部分商家发现,向来逢节必“炒”的商家面对“银发”商机,热情不高,只有少数老字号推出“重阳礼”。

  商场 重阳不见“银发促销”

  新世界崇文门店连续16个小时不打烊,吸引20多万客流。不少市民却发现,与老人有关的服装鞋帽被摆在不显眼的位置,基本不在打折促销之列。

  其他如华联、华堂等,也没有专门的“重阳专柜”。

  商场工作人员表示,没为重阳节专门制定促销计划,因中老年商品种类不多,服饰销售一直不温不火,因此没有太高销售期望,也不愿多费心思。

  “老年人购买力不高,且偏于选择实用商品,商场担心促销没效果,一般不敢打促销战。”安贞华联一名销售人员说。

  60多岁的李先生很无奈:“除保健品外,适合老人消费的商品太少,且没有促销,价格偏高。”

  老字号 重阳糕点销售冷清

  重阳登高,“糕”与“高”谐音,每逢重阳,老字号糕点应节上市,价格优惠的寿宴也纷纷推出。与“中秋”月饼、“端午”粽子热卖相比,重阳糕点略显冷清。

  昨日下午,北新桥稻香村总店内,重阳花糕摆在醒目位置,只是询问者多,买者少。销售员介绍,重阳节除了花糕,并没有其他糕点推出,品种相对“月饼”“粽子”少了很多,而且店面没有特意进行促销,“买的人相对固定,也就不用太多宣传了。”目前花糕每天销量两三千元。

  护国寺小吃店也推出“重阳礼”:寿桃提篮。一对夫妇说:“妈妈节俭,平时舍不得买东西,这不趁重阳节,给老人送点东西。”

  除民俗食品外,老字号还推出特色寿宴:全聚德和平门店的“重阳养生宴”;鸿宾楼的“全羊席”……不少老店员工表示,寿宴属应“节”之作,大多是子女为父母定制。

  - 说俗

  “希望重视起这个节日”

  民俗专家赵书介绍,九九重阳,因为月日同声,又值秋日,历来受人们的重视。

  重阳节敬老,登高以避灾。“糕”与“高”同音,所以“重阳花糕”成了普受欢迎的节日食品。秋高气爽,登高辞青,品尝花糕,举办各种尊老敬老活动,充满人间亲情。

  相比已定为法定假日的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没能引起更多商家和市民的重视。原因很多,包括老年人购买能力有限,商家没能积极开发市场,市民意识不够等。他希望大家能重视起这个传统节日,商家也做出点有文化味道的商品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