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不是赠股 蒙牛抛出最平民化激励方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期权不是赠股 蒙牛抛出最平民化激励方案
2009年11月25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昨日晚间,蒙牛乳业(HK 2319)在香港联交所发布了一份股权激励计划,将向公司董事及员工授出8902.5万份购股权,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这份涉及700多位资深创业员工及管理人员,堪称中国乳业界迄今为止覆盖范围最广、最“平民化”的股权激励计划,却遭到了诸多误读,其中最严重的,莫过于将购股权理解为股份赠送。

  期权怎成股份赠送? 上涨空间才是真正收益

  蒙牛股权激励方案出炉后,有部分人士开始质疑如此高额的奖励是否合情合理,甚至有人以蒙牛总裁杨文俊被授予的660万份购股权乘以蒙牛的行权价24.4港元,计算杨文俊收益超过1.6亿港元。

  事实上,这完全是对财经常识的一种误读,购股权又怎能是股份赠送呢?在蒙牛乳业的公告中,明白无误地写着“向合资格承授人要约售出8902.5万份购股权”,“所授出购股权的行权价为24.4港元”。显然,蒙牛授予的购股权,就是期权。

  这意味着,被授予人的收益,不是以被授予股数直接乘以行权价格计算,而是在一定时间内通过公司业绩增长使股票价格增长产生差价获得。

  以杨文俊为例,其行权时获得的收益为届时蒙牛股价减去24.4元行权价,再乘以660万股,而不是媒体所称的1.6亿港元。至于700多名被授予人员的收益,自然更加不是21.7港元(或者19亿人民币)了。如果届时蒙牛股价低于24.4港元的行权价,则当期期权作废,被授予者在当期也就没有任何收益。

  乳品作为传统行业,股价理论上不太可能像高科技股那样一路飙升,为了实现更多的收益,被授予人势必要努力工作,尽力提升公司业绩并带动股价上涨。所以,相比于赠送股份,期权授予更能激发员工干劲,并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高管占比不多 “平民化”成最大特色

  此外,蒙牛这份激励计划最引人注意之处不在于巨大的期权份数,而是被授予对象为蒙牛700多位资深创业员工及管理人员,几乎涵盖了蒙牛这支中国乳业“梦之队”的所有骨干成员,可谓中国乳企历史上空前之举。

  “此前,中国乳业其他上市公司也推行过股权激励计划,但授予人员均为公司高管,涉及人数多在几十人范围之内,像蒙牛这般大规模从未有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而且,在超过8900万份期权中,董事高管占比仅为12%多一点,这个比例相比其他企业的类似激励计划要低得多。

  在该人士看来,只有几个月前腾讯公布的股权激励方案,在激励范围方面可以与之相媲美。7月10日,腾讯公司董事会决议向1250名员工发出818.118万股股票奖励,对于规模5000人的腾讯公司来说,近四分之一的员工都获得了激励,业界对腾讯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赞誉,认为这将为腾讯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如今,蒙牛的这份中国乳业界最“平民化”化的激励方案,应该可以起到相同的效果。可以想见的是,依托世界500强中粮集团“全产业链”做支撑,凭借现有核心团队的比较竞争优势,蒙牛未来5年将极有可能再进一步,进入世界乳业十强。在乳业专家看来,蒙牛的这种强势,也必然推动世界乳业中国板块的崛起,让中国乳业真正走向世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