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城市老人没有幸福感 老人孤独寂寞如何排遣?(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四成城市老人没有幸福感 老人孤独寂寞如何排遣?(2)
2009年11月26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寂寞生活场景三

  娱乐设施少爱往城里跑

  一般意义上的理解,赡养通常是家庭的义务、儿女的义务。但随着北京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龄人口急剧增多,如何对待老年人的问题不再单纯是家庭的问题,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社区活动丰富不丰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老人的快乐程度。

  入住天通苑一年来,“爱玩儿”的李大妈总觉得不适应。在她眼里,眼前这座“睡城”的娱乐配套设施根本没法儿和她先前住的西单胡同比:以前她出了胡同口想逛哪儿就逛哪儿,现在就连在附近商场买一双满意的鞋都变得困难,生活也越发变得单调寂寞起来。

  李大妈的老伴齐大爷也有同感。酷爱打网球和乒乓球的他自从搬到天通苑东二区以来,球拍都快成了摆设。今年5月份,齐大爷好不容易盼来了社区的第一个老年地下活动室,可是他还没来得及认识些新球友,活动站就因为渗水被迫关闭了,至今都大门紧锁。老两口干脆一块往城里跑,找好玩的地方凑热闹。

  专家观点

  老人的孤独需要全方位排解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韩布新表示,对老年人而言,尤其是空巢老人,经常会出现孤独寂寞的心理状况。韩布新认为,对老人自身来说,应当保持一定的智力运动,参与一定的集体活动。从家庭的角度来说,老人的子女应当多跟老人接触,提高对老人的关注程度。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应当尊重老人,多一些人文关怀,比如有社区发放老年服务卡,非要老人到社区来取,无疑这种人文关怀的缺失会让老人感到寒心;其次应为居家养老的老人们多提供活动场所,组织一些有针对性的活动,提高老人社会参与的积极性;有条件的话,还可邀请心理方面的专家为老人提供心理辅导,帮助老人走出心理阴影,让老人真正地快乐起来。(记者 王琼 叶晓彦 许前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