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砒霜门” 有多少疑点还藏身门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农夫山泉“砒霜门” 有多少疑点还藏身门内
2009年12月03日 10: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昨表示对复检“不予认同”。图为11月30日钟睒睒展示有关部门的检验报告-供图/新华

  两次检验为何截然不同 工商及检验部门都没有正面给予回应

  海南省卫生厅人士表示 工商局公布初检结果存在“程序错误”

  “海口市工商局的复检程序不合法。”

  正当公众以为农夫山泉“砒霜”风波会因海口市工商局“承认产品合格”和“叫停下架”而平息时,农夫山泉以强硬的表态提示着公众,此事并没有结束。农夫山泉方面同时表示,将根据事态发展决定是否索赔。

  11月24日,海口市工商局发布了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3种饮料总砷含量超标的消息;时隔一周的12月1日,该局又通报了一个截然不同的消息——3种饮料检测结果全部合格。这样的行政行为,让消费者和生产者同感困惑。昨日,北大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主任王锡锌向记者表示,“砒霜门”被演变成了“罗生门”,公众所关心的问题是真相到底是什么?现在看来,诸多疑问依然是问号。

  据悉,12月1日,海口市工商局主要领导更换,原局长何运杰调省工商局工作,省工商局办公室主任江鹤担任海口市工商局局长。

  农夫山泉:海口市工商局复检结果不合法

  昨天下午,农夫山泉给本报发来声明称,若农夫山泉在此次“砒霜门”事件中所受的巨大伤害仍不能推进海口市工商局执法水平提高的话,那么“砒霜门”事件将不会是一个结束,而只是开始,会有更多的企业遭受和农夫山泉同样的命运。

  称海口工商局不道歉

  是极端不负责的做法

  这份声明主要内容有三点:

  一是不认同海口市工商局于12月1日晚在南海网上发布的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对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有限公司生产的30%混合果蔬(生产日期为2009年6月27日,规格为500毫升/瓶)、及水溶C100西柚汁饮料(生产日期为2009年8月16日,规格为445毫升/瓶)砷含量复检合格的结果。

  二是海口市工商局的复检程序不符合法律规范。虽然农夫山泉等到的是一个正确的结果,但不是一个合法的结果。法律程序公正是法律实体公正的前提和保障。

  三是海口市工商局在2009年12月1日公开复检结果的同时没有向公众和企业道歉并作出解释是极端不负责任的。

  是否继续索赔将依据

  事态进展情况来决定

  声明发表后,记者采访了农夫山泉代理律师叶志坚。

  记者:此前农夫山泉称将通过法律程序索赔,甚至提到了10亿元的金额,目前索赔是否还会继续?

  叶志坚:我们已经发表了声明,是否继续索赔要看事态的进展而定。

  因海口市工商局不负责任的披露,导致农夫山泉商誉受到损失。尽管海南省的销售量占我们全国的1个百分点都不到,但影响巨大。国内已有12家经销商申请退货,货品价值累计约600万元左右,这一数据仍在继续增加。

  正在提请有关部门对

  海口工商局进行调查

  记者:您认为“食品抽检”、“食品信息发布”等方面的有关规定是否存在“漏洞”?

  叶志坚:2009年6月1日《食品安全法》公布后,我国在食品安全监管的主体、政策法规等方面梳理的比较清楚。

  此次,海口市工商局整个执法“不公平”和“不规范”的问题,我们也在提请有关部门,要求对其进行调查。

  为何初检结果和复检结果相差这么多?我们想知道里面的原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