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啤酒天价索赔者被判有罪 喝出玻璃碴索赔5千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燕京啤酒天价索赔者被判有罪 喝出玻璃碴索赔5千万
2009年12月04日 09:1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东青年周瑞珂和朋友陈现涛喝啤酒时从啤酒里喝出玻璃碴,向燕京啤酒索赔5000万被刑拘,并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公诉。12月2日,顺义区法院一审以敲诈勒索罪判处周有期徒刑1年4个月,陈有期徒刑1年6个月。

  去年10月4日晚,周瑞珂和朋友陈现涛等人一起到山东济宁的一家饭店吃饭,席间几人要了几瓶燕京啤酒,服务员倒酒时从啤酒瓶里倒出一块玻璃碴,周、陈二人找到燕京啤酒(山东无名)股份有限公司济宁办事处索赔,后双方达成协议,由燕京啤酒公司赔付两箱啤酒。

  2008年10月,周、陈多次到燕京啤酒总部即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索赔,索要人民币5000万元,并提出如果燕京啤酒公司不赔偿,则向媒体曝光。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随后报警,周、陈二人被顺义警方刑事拘留,并在此后被检察机关公诉,涉嫌罪名是敲诈勒索。

  12月2日,顺义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敲诈勒索罪判处周有期徒刑1年4个月,陈有期徒刑1年6个月。法院认为,陈现涛和周瑞珂二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敲诈勒索公司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经侵犯了公司的财产权利,已构成敲诈勒索罪。

  -被告人律师

  二人只是维权过度

  周瑞珂的辩护律师马国华认为,周、陈二人的行为并不构成敲诈勒索,充其量只是维权过度,“法律并未规定索赔500元合法,索赔5000万就不合法。”她认为,周瑞珂一案和此前轰动一时的“黄静索赔华硕案”类似,对于检方指控及法院判决,马国华均认为不可理解。

  马国华说,由于周、陈二人已经在看守所被关押了1年多,其中周瑞珂如果不上诉,最快能在明年2月底刑满释放,因此她建议陈、周二人不再上诉,等刑满释放后申诉。(记者于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