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过完蜜月就闹离婚 埋怨“寡妇年”惹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小夫妻过完蜜月就闹离婚 埋怨“寡妇年”惹祸
2009年12月07日 08:3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才过完蜜月 啷个就闹离婚?

  传说明年是“寡妇年”,很多情侣赶在今年匆匆结婚引发诸多问题

  来自渝中区 明年是寡妇年,结不得婚哟;要想结婚,赶紧今年办了……近日,因民间流传2010年是“寡妇年”的说法,很多情侣争相结婚。“本来说好再交往一段时间,结果非要今年结婚。现在很后悔,啷个办?”昨日,刚过完蜜月期的何敏(化名)又和新婚丈夫夏军(化名)吵了一架。

  父母催婚

  “闪婚”夫妻很后悔

  26岁的何敏家住渝中区大溪沟星都花园小区,今年10月20日,和恋爱仅8个多月的男友夏军结婚。婚后不到两个月,小两口经常吵架。上周五,何敏和好友在解放碑玩到12时多回家,导致夏军不满,两人大吵一架。几天前,为买哪种牌子的酱油,两人在超市闹翻。何敏嫌夏军天天玩游戏不做家务,夏军说何敏老是买衣服,花钱如流水,不会过日子;何敏不喜欢夏军每个周末去踢球,夏军看不惯何敏不愿做饭、老是下馆子……

  “吵来吵去,这日子啷个过?”气急时,何敏想离婚:“当初真是昏了头,才答应结婚。”何敏说,她和夏军都是外地人,彼此未拜见过对方父母。今年国庆节后,双方父母竟一致催婚。原来,老人们被明年是“寡妇年”的传说吓住:“寡妇年结婚不吉利”、“与其再等一年,不如早点办了”……无奈,两人只好闪婚。

  “都是寡妇年惹的祸。”何敏好友费红玲家住上清寺嘉陵东村57号,她说,何敏的婚姻完全是被双方父母催出来的。“听到她结婚了,大家都很吃惊。”费红玲说,她常劝何敏不要轻易说离婚。对此, 夏军较理智。他说,他们的婚姻是比较仓促,双方需要时间磨合,“以后好好沟通,多为对方着想,问题会解决的。”

  避寡妇年

  “抢婚”新人扎堆

  类似何敏匆忙结婚的情侣还不少。家住渝中区石油路茶亭小区的王谦和女友武欣,近日为筹备婚礼急昏了头,酒店几乎被订满、找了几家婚庆公司都要等到明年:“真烦!”

  家住南岸区回龙湾小区的张爽因父母催婚,和男友闹僵,两人本来说好相识两周年当天领取结婚证。“搞得像嫁不脱似的,哭着喊着要和他结婚。”张爽说,父母三天两头以明年是“寡妇年”、结婚不好为由催她结婚。

  市婚姻登记站工作人员曹京介绍,今年下半年结婚的新人较之往年同期几乎翻了一番。仅9月,就比去年登记结婚的新人多了近2000人。

  记者从主城新华酒店、大世界酒店、金源酒店等了解到,今年下半年预定酒席的新人特别多,周末几乎全被排满。重庆台北萝亚婚庆公司、圣典婚庆公司、恒爱百分百婚庆公司等婚庆公司承接的婚庆策划订单,比往年同期增加了数百张。

  民俗专家

  “寡妇年”没科学依据

  市民俗专家余云华称,所谓“寡妇年”,是指某一年的农历12个月中没有立春,即立春是在当年的春节前。

  为什么说没有立春就是“寡妇年”?余云华称,这是古人根据古汉字“春”的认识。古汉字“春”上是“草”字头,中间是“屯”字,下面是个“日”字,意指春天来了,气温升高,草长出地面。因此,“春”主发生长,没有立春,就意味着没有生长功能。2010年是“寡妇年”的说法,是因为公历2010年2月4日立春,当日是农历的2009年12月21日,即整个2010年的农历12个月中没有“春”。

  从2010年2月14日至2011年2月2日,为农历庚寅年,俗称虎年。2010年的立春在2月4日,农历是己丑年,俗称牛年,这一年确实无立春节气,但不是没有春天。无论“无春”“双春”还是“单春”,只是阴历和阳历之间转换时的阴差阳错,与吉凶无关。据了解,每19年中就有7个年头是“无春年”,上一次“无春年”是在2008年。

  余教授说,民间认为“寡妇年”结婚,妻子会克死自己的丈夫,这种说法纯属无稽之谈,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认为,都挤在所谓的吉利年结婚生子,很可能造成生育高峰,将来孩子入托、入学和就业等,都将面临巨大压力。(记者 张水红)

  网友评说

  “寡妇年”结婚几大好

  ●婚礼服务不会紧张,可选择更优质的服务。

  ●结婚的人少了,结婚用品自然便宜。

  ●结婚的人少了,来年怀宝宝的也少了,孩子以后上好学校、找好工作的机会就多了。

  ●选择“寡妇年”结婚,有思想、有魄力、不墨守成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