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是“寡妇年”? 太原准新人喜事年底扎堆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明年是“寡妇年”? 太原准新人喜事年底扎堆办
2009年12月10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0日电 题:明年遭遇“寡妇年”? 太原准新人喜事年底扎堆办

  作者 张雷杰 郭卫艳

  “预定酒店、试穿婚纱、布置婚房……”时下,在山西太原市,一些年轻情侣正在紧张地筹备年底的婚礼。

  “二O一O年是中国农历庚寅虎年,人称‘寡妇年’,传说当年结婚不吉利。”因为这个说法,不少情侣在家人的催促下,赶在今年年底结婚。

  九日下午,在太原市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白小姐,跟未婚夫开着车子到处送结婚请帖,他们的婚礼定在下周三,在太原一家大酒店内举行。结婚原本应该是“公主”与“王子”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不过,白小姐一直苦着脸,不停地嘟囔着:“要是明年结,时间多充裕呀,非要选在年底办,结果都快忙疯了。”

  白小姐今年二十六岁,与男友相恋五年年,原本计划在二O一O年完成终身大事。没想到,父母会在今年底举着台历着急地喊:“明年是寡妇年!”

  “这几天把家里人忙坏了,父母每天忙着上街采购,直到现在饭店也定不上。”二十九岁的张先生,本来和女友预备明年“五一”结婚,结果同样遭到父母的反对:认为“寡妇年”结婚对两人都不吉利。

  为此,张先生从十一月份就开始拍婚纱照、装修婚房、买结婚用品,而最让他“头疼”的就是订饭店。张先生说:“已经跑了半个多月,好一点的饭店,早都排满了。”

  山西省饭店协会统计数据显示,选择在今年年底举办婚礼的年轻人,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以上。而从明年前半年的预订情况来看,比今年同期减少了将近一半。

  据记者了解,在太原市的一些婚庆公司,从十月份以来生意非常兴隆。一家婚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一过十月,就进入了婚礼淡季,但今年十月份以后,结婚的人较往年多了一半,不少人都是临时决定,有些好日子,仅其一家公司一天就接了五笔生意。

  对于“寡妇年”的说法,山西的很多年轻人大多觉得无所谓。还有一些新人,本来不信,但经不住父母和周围人的劝说和提醒,也急着开始筹备婚礼。

  山西大学哲学和社会学学院武教授介绍,在中国农历里,今年是牛年,是双春年。二O一O年二月四日立春,而当天是农历的二OO九年十二月廿一。这样一来,农历二O一O年内就没有立春这个节气了。

  农历为了顺应寒暑变化,与公历保持一致,采用了十九年中加入七个闰月的方法,因此每十九年中有七个年头是缺少立春的“无春年”俗称“寡妇年”。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谭克俭认为:由于“春”一般会联系到万物复苏,所以人们往往加以自己的想象,认为无春之年结婚不吉利的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农历是中国目前仍在与国际通用的格里历(即公历)并行使用的一种历法,又称夏历、中历、旧历,俗称阴历。农历大月三十天,小月二十九天。农历一年内有二十四节气,第一个节气为“立春”。(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