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龄男女年末抢着结婚 躲避2010“寡妇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婚龄男女年末抢着结婚 躲避2010“寡妇年”
2009年12月16日 10:5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底结婚证颁证厅前,众多准夫妻前来“赶婚”。

  “赶婚”族催热了酒店的婚宴生意。

  新人们赶在年底扎堆结婚。

  “明年是寡妇年,不能拉埋天窗,所以只能把婚期提前大半年。”前几天,还在北京某高校读研究生的玲玲匆匆忙忙请假赶了回来,为本月31日举行的婚礼做准备。“没办法,人生大事就得操劳一点。”说起改婚期的事,玲玲连称无奈。

  据了解,在清远,像玲玲这样赶在今年“双春”结婚的新人在年底骤然增加。截至12月14日,全市共有39023对新人登记结婚(包括涉外港澳台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381对。

  扎堆结婚多为“父母之命”

  尽管还有一年的研究生课程没修完,尽管快要参加期末论文写作,但为了赶上“婚嫁年”的末班车,玲玲还是硬着头皮向学院请假了。由于12月初双方家长才最终定下婚期,玲玲及未婚夫非常被动,看房子、订酒席、拜访双方亲戚……“甭提多累人”。

  说起匆忙改婚期的事,玲玲也是一脸无奈,因为未婚夫是潮州人,社会上都说明年是“寡妇年”,按照潮州当地的风俗,不宜婚嫁,双方家长经协商后,决定把婚期提前半年举行。

  “但求心安。”玲玲的妈妈虽不迷信,但涉及到女儿的婚姻大事,这位退休教师还是宁可信其有。

  玲玲坦言,自己对“寡妇年”的传言不大“感冒”,也不相信这种说法,但结婚得图个喜庆吉利,年轻人还是乖乖听从家人“指示”,赶在今年的最后一天把喜事办了。

  在小市一房地产中介工作的叶强,也赶着购买了一套二手房作结婚之用。叶强尴尬笑称,本来打算明年再买新房结婚的,但身边几个朋友都提醒他明年是“寡妇年”,劝他赶在今年完婚。双方父母家人也加入“劝说团”里,甚至偷偷把婚嫁的事张罗起来,婚宴酒席已经订好了,就连参加婚宴的宾客都通知齐了,新人几乎是最后一个知道“要结婚”的人。

  由于父母先斩后奏的做法完全打破了叶强的计划,他当时很生气,但后来也慢慢理解了老人们,“反正婚事迟早要办,只能先摆酒后注册登记了。”为了给准妻子一个温馨的家,叶强暂时放弃了选购一手房的打算,在小市买了一套二手房。

  酒店婚宴激增一倍以上

  近段时间,清远当地的婚庆行业也开始忙碌起来,一婚纱影楼负责人坦言,明年的“寡妇年”之说确实带旺了近期的生意,“越到年底,前来咨询和拍摄结婚照的新人越多。”

  新城和老城多家婚纱影楼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预约明年拍婚纱照的人数确实明显下降,但总体降幅仍难以预料。“就目前的情况看,不少年轻人都‘堆’在了年底结婚,其实现在已经做着明年的生意了。”

  与婚纱摄影楼的生意同样“火爆”的还有酒楼。据了解,清远索菲特酒店在7—10月间平均每月一场婚宴,但从11月至今,每月升至3—4场;而喜盈门酒店11月以来的婚宴场数是平时的1倍多,目前2010年3月前的婚宴酒席已经全部订满。另外,老城的步步高和天湖酒店也表示,年底的婚宴酒席已“爆棚”了,酒楼的工作人员需加班工作来应付。

  全市今年出现两次“结婚潮”

  据了解,民间流传今年是“双春旺夫年”,且2009年9月9日又是“吉日”,所以抢在今年完婚的新人明显增多。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全市共有39023对新人登记结婚(包括涉外港澳台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381对。而今年的两个结婚高峰期分别出现在2009年9月9日和年底。

  据了解,2009年9月9日当天共有462对新人在城区民政局登记结婚,位列全市各县(市、区)之首。当天计划派发的300张登记表(编号)在两小时内派发完毕,登记数量是平时的6倍,比去年8月8日奥运年登记数多143对,创下清城区单日最高婚姻登记量。尽管现时“扎堆”结婚登记人数没有9月9日当天“火爆”,但无须置疑,12月份将成为新人赶登“双春”吉利年末班车的最后机会。

  学者称婚期应顺其自然

  据了解,社会上流传的“寡妇年”,是指整个农历年都没有立春的年份。今年是牛年,即双春年,2010年2月4日立春的当天是农历十二月廿一。也就是说,农历2010年内就没有立春。中国人认为春季是繁衍的最好季节,而立春是春季的开始,没有立春节气的年份被认为不利结婚,这样的年份也被称为“寡妇年”。

  有学者认为,明年农历中虽然没有“立春”节气,但不是没有春天,虎年“无春”是历法的正常演变,不可能影响四季轮回,更不可能影响个人生活。年轻人不能偏信“寡妇年”的迷信说法,适龄青年在选择婚期时还应顺其自然。

  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工作人员称,“寡妇年”只是农历与阳历的巧合,并没有确凿的证据,年轻人并不能盲目听信民间流传,“新人之间应该在衡量经济情况和感情稳定性的前提下谈婚论嫁,不是说父母说吉利就是吉利,硬要追求吉利的话,2010年也非常吉利,20、10都是双数,成双成对。”

  其实在采访中,不少年轻的情侣也表示,只要是到了结婚的时机,不会在意所谓的“寡妇年”。“毕竟婚姻的过程掺杂了很多因素,不能因为民间传言就自乱阵脚。”市民马先生并没有改变明年结婚的计划,反倒一脸轻松地向记者数着明年结婚的好处:不用提前订酒席、避开生育高峰期、结婚用品便宜……

  -链接

  网友细数2010年结婚好处

  为还2010年“清白”,网民列举了2010年结婚的五大好处:

  一、婚礼服务不会紧张。由于部分人避开2010年结婚,明年结婚的人相对少。所以婚礼服务不会紧张,如酒席、司仪、婚纱摄影、婚车等。结婚的时候可以不用排队,慢慢寻找服务、品质最好的婚礼服务。

  二、结婚用品便宜。明年结婚人数较少,不管是买房子还是家电、家具、婚纱摄影酒席等都会非常的便宜。说不定会有意外的促销礼品呢!

  三、婚礼的服务比较好。商家为了生存,服务会非常的好。

  四、对个人评价好。由于你在“寡妇年”结婚,让你的朋友、同事、亲戚都会感觉你是一个有思想、有魄力,不会墨守陈规的人,对个人形象有所提高。

  五、避开生育高峰。由于迷信“寡妇年”不宜结婚的人都匆匆结过婚了,2010年结婚的可以避开生育高峰,给孩子一个更理想的生存空间和环境,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邓薇实习生林星摄影:曾亮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