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管杀妻"案今日开审 文裕章本人将出庭受审(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拔管杀妻"案今日开审 文裕章本人将出庭受审(图)
2010年01月06日 10:2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裕章和妻子胡菁居住的别墅。

胡菁的母亲和姐姐向记者介绍当时的情景。

  文裕章本人将出庭受审 胡、文两方的家属也将出庭陈述

  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文裕章拔管杀妻案今日将开庭审理。原籍武汉女子胡菁于去年2月9日晚8时许忽然昏迷在深圳龙岗自家别墅,在被送往深圳第二人民医院ICU病房重症监护后,于2月16日遭丈夫文裕章拔去氧气管。文裕章随即便被深圳公安机关刑事拘留,3月份被检察院批捕并于8月份以故意杀人罪对其提起公诉。

  该案一直疑点重重,经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今日,离案发到现在已有10个多月的文裕章杀妻案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文裕章本人也将现身,而胡、文两方的家属也将出庭陈述。

  家属至今余痛未消

  虽然距案发已将近一年,然而事件对双方家属造成的伤痛仍未减少。文裕章的母亲天天以泪洗面。而胡菁的母亲肖女士一直住在女儿生前生活的龙岗坂田别墅里,每一样女儿生前用过的器具都能引起她的回忆。

  去年2月16日下午,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ICU病房内发生了不可思议的一幕:丈夫文裕章突然拔掉维系妻子胡菁生命的氧气管,昏迷7日、挣扎在生死边缘的妻子由此离开人世。胡菁离世时仅34岁,丈夫文裕章较其长两岁,两人均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同学,于1999年结婚,直到去年9月搬到现在所住的龙岗一小区的别墅。

  这对经历校园热恋、抵住男方母亲反对而终为连理的夫妻竟以这种方式诀别。妻子因何而昏迷?丈夫为何要拔去妻子的“生命线”?经媒体曝光后在鹏城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而该事件又因男方的家世背景雄厚更是增添了豪门恩怨的神秘色彩。

  时到今日,很多谜团仍如乱麻,或许只有今日将出庭的文裕章能揭开。

  尸检报告:

  脑血管畸形导致昏迷

  该案曾引起各方的争论,其中最大的焦点就是文裕章的“杀妻”动机。文裕章的哥哥说,胡菁进医院的第二天瞳孔就已经开始放大了,后来肺部已经感染了,呼吸是靠仪器来维持,文裕章是太爱胡菁了,不忍心让其痛苦,才拔掉氧气管的。“弟弟跟老婆平时关系很好,经常一起出去玩。老婆昏迷后,他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根据此前深圳检察机关披露的情况,犯罪嫌疑人文裕章事后供述,其是出于爱妻,不愿意妻子受苦,“因为爱,所以我帮妻子实施安乐死!”另外,当时文裕章的妻子胡菁是否已经脑死亡和医院有否阻止文裕章的犯罪行为,也是舆论争论的焦点。在检察院的指控中,除了首次披露文裕章的杀人动机外,对这两个问题也进行了解答。根据检察机关的核实,“经过抢救胡菁有了心跳、血压,但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只能靠呼吸机呼吸”,而无法进行自主呼吸。而检察院也核实,当文裕章拔管时,医院的医务人员也上前制止,但遭到文裕章的阻止。另外,还有一个细节是,文裕章在妻子病发时,曾积极地把妻子送院救治。

  根据警方确定,胡菁昏迷的原因是颅内出血所致。而究竟是什么导致其颅内受伤?而根据中山大学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出具的尸检报告证实胡菁昏迷及颅内出血是由其自身的脑血管畸形破裂出血引起的。据民警介绍,胡菁的死亡原因是因为其丈夫文裕章拔掉了胡菁抢救仪器的管道,导致其呼吸停止死亡。

  尸检报告称胡菁全身无打击、控制、挣扎、搏斗伤,除面部有抢救过程和医源性损伤以及倒地过程形成的损伤外,无其他明显损伤,无法以外伤解释脑底出血;昏迷成因是其脑血管畸形破裂出血压迫脑干所产生的病理发展过程和结果。民警当时说,正常人的血管是一条条的柱状,而胡菁的脑血管却像一团麻,就像个“定时炸弹”,不知什么时候会爆炸。

  民警还告诉胡菁的家人,胡菁案的尸检工作是专门请了省里专家做鉴定。对于尸检结果,胡菁的母亲当时表示不能完全信服。

  双方对赔偿各执一词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文裕章的亲叔叔文先生。文姓一家都是深圳福田区岗厦西村的居民。文先生对文裕章落到现在这种境地非常心痛,他告诉记者,文裕章的母亲每天以泪洗面。他说,文裕章以前是个很好的孩子,很小就很懂事,也没有什么不良嗜好,“他是一时冲动走到了这一步,这一个好好的人就这么毁了,很可惜啊。”

  文先生还向记者透露,文裕章的妻子胡菁家里向文家索要巨额的赔偿,“听文裕章妈妈说,对方想要钱,要2000万元的赔偿,我们还没有谈妥。”

  对此,胡菁的姐姐昨日表示了否认,没有谈到赔偿金额的事情,“肯定是要赔,法院判多少就是赔多少。”记者了解到,胡菁和文裕章的两个孩子一直跟胡菁的姐姐以及母亲生活在胡菁生前住的龙岗坂田别墅里。

  案件回放

  去年2月9日晚,胡菁在龙岗坂田别墅家突然昏倒,随即被送往龙岗一家医院,经抢救有心跳后,转往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ICU病房。从2月9日至16日的数天抢救后,胡菁的脑功能仍未恢复,基本被深圳第二人民医院诊断为脑死亡。深圳第二人民医院中心ICU主任冯永文回忆,当时,胡菁的心跳和血压稳定,进行呼吸机供给其仍能够生存一段时间。2月16日,文裕章在探望妻子时突然拔掉妻子的氧气管。当班护士立即发现了文裕章的行为,马上阻止其并说“你这样是违法的”。然而,文裕章仍然将妻子的气管插管、动脉监测管和输液静脉管拔掉。“这样所有的抢救便无法再进行了。尽管医护人员阻止其非理性行为,而胡菁的姐姐也试图拉开,但是无法将其与妻子分开。”冯永文说,“双方僵持了15~20分钟后,病人的心跳降下来,也停止了呼吸”。

  这对曾经相爱的夫妇,而今一人香销玉殒,一人身陷囹圄,他们的大学同学对此唏嘘不已。今日案件开审将为这一疑点重重的事件揭开真相。 (文/记者鲍文娟、王纳 图/记者骆昌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