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性别比例严重失衡 10年后2400万男性没老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中国性别比例严重失衡 10年后2400万男性没老婆
2010年01月12日 11:22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11日报道称,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中国面临着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衡的困境。到2020年,中国将有2400万适婚男性找不到老婆。导致这种失衡的主要原因是性别鉴定和选择性人工流产女性胎儿,不过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也有一定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报告认为,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最大的性别比例失调问题源自新生儿性别比例的严重失衡。性别鉴定和选择性流产在中国很多地方依然很普通,特别是在农村。此外,中国传统的家庭观念更倾向于养育男孩,这也是导致性别比例严重失衡的关键要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说,新生儿性别比例失衡可能导致低收入男子找配偶困难,也将加大配偶间的年龄差距。该所另一名研究员王跃生说,越贫困地区的男子面临晚婚或者被迫单身的情况越严重,进而导致家族延续的中断。王跃生说:“在农村,如果男性年龄超过40岁,他们结婚的几率就非常小。因为缺少家庭成员的支持,这些人更加依赖社会保障。”

  研究报告还称,导致这种性别比例失衡的另一个因素是中国实行的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这项政策限制中国每个家庭只生育一个孩子,也导致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出现漏洞。此外,这一政策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们更倾向于养育男孩。因为男孩成年后可能赚更多钱,更有能力照顾年迈的父母。

  根据报告提供的数据,男女正常性别比例应该在103:100左右。但是2005年,中国男女儿童比例已经达到119:100,有些地区这一比例甚至达到130:100。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指出,男性数量过剩,必然导致绑架和走私女性现象更加猖獗,非法婚姻和强迫卖淫问题也将更加突出。 (沈姝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