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习俗大盘点 全国各地过年风俗大不同(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春节习俗大盘点 全国各地过年风俗大不同(图)
2010年02月12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春节绝对是一年当中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 过年期间,中国人在房子的陈设、家庭成员的吃穿、人们的言行和餐饮等各方面都有着不同于平常的习俗。同样一个春节,在大江南北,过法也是不尽相同,许多地方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春节习俗。

  祭灶 民谣中“二十三,糖瓜粘”指的即是每年腊月二十三的祭灶。这一天,老人们会 “请”(其实是买)一幅灶王爷、灶王奶奶的画,恭恭敬敬挂在厨房,这天是灶王爷上天奏事的日子。厨房内方桌上,摆上红枣、核桃、柿饼、灶糖等四盘“干果”,前三样可随机变化,但灶糖(芝麻糖)必须有,这是因为芝麻糖又黏又甜,可以让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 供桌正中,除了自家做的甜、咸两种祭灶饼外,必须有一只杀过的公鸡。因为传说中,灶王爷是骑公鸡上天的。

  扫尘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 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欢乐气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