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怎成了“春劫”? 盘点六种类型“节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春节怎成了“春劫”? 盘点六种类型“节奴”
2010年02月25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张艳红) 春节刚过,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春节消费账单,为父母长辈准备礼物、给晚辈发压岁钱、组织各类“局”以及被各类“局”组织、往返的交通费用……诸多开销使回家过年的上班族们少则花去近千元,多则上万元。

  春节当然要高兴,高兴当然就不能在乎钱,俗话说“谁家过年还不吃顿饺子”。过年七天乐,每天都是好日子,每天都有足够多掏钱的理由。“省钱”在这7天里成了一个让人扫兴的字眼,得得瑟瑟地站在那,没人愿意瞧上它一眼。但7天一过,日子又回归柴米油盐,才明白冲动是魔鬼。网友感叹,春节不仅意味着回家团圆,还意味着要大把花钱。

  春节竟成了“春劫”,有网友坦言,过节更像被打劫。

  孝子族:孝敬父母占大头

  不管是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才俊还是成家立业的熟男熟女,孝敬长辈的红包都是他们春节的主要花销,占所有支出的一半左右。

  网友小斌说,这个春节共花了8000元,其中孝敬父母占了主要部分,除了给父母买的衣服鞋子外,还给了父母4000块钱。虽然花掉了自己半年的积蓄,但看着父母欣慰的表情,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扶贫族:过年打牌各种输

  古语有云:“小赌怡情。”过年了,亲戚朋友聚在一起都流行打打牌、唠唠嗑、交流交流感情。但既然打牌,必须有个输赢,输的人当然要有所损失。

  网友毛毛称,自己的工作就在老家,平时亲朋好友在一起除了喝酒唱歌就是打牌。过年七天乐,打牌打了六天半,不说累的腰酸背疼,就是荷包也在这几天明显瘪了不少,最后一算几天的工夫竟然输掉了三千多。

  好客族:请客吃饭大出血

  父母一定要孝敬,人情开支不能少。在外漂泊的亲友难得回家一趟,又逢春节团圆之时。

  发小、同学一个都不能少,推杯换盏之间高脂高热下肚,胃受不了不说,钱也不少花。好不容易回来一趟,朋友们都抢着请客吃饭,可总是让朋友掏钱也不行啊,自己自然也少不了牺牲荷包。

  网友守望说,七天假期里五天跟朋友们吃饭,跟赶场一样,常常是吃了这顿赶下顿,总让朋友花钱毕竟是过意不去,最后自己也花了3000多。

  宅族:宅在家里不出门

  与晒出一大串账单的“探亲族”不同,一群自封为“宅族”的网友们在春节期间则不探亲、不出户,有人居然在七天长假里分文未花。网友喜洋洋称自己过年在家里宅了七天,请朋友到家里吃饭等开销仅200多元。

  被称“宅得最凶”的网友麦田说:“今年一个人过的年,呆在家里哪都没去,一分钱都没花。”

  散财童子:压岁钱“甜蜜的负担”

  “过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可以拿着压岁钱买好吃的糖果、零食还有好玩的鞭炮。”80后们是否还记得拿着压岁钱快乐“消费”的童年趣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也“水涨船高”。最资深的“80后”已经步入而立之年,压岁钱也成为他们“甜蜜的负担”。

  工作七年的网友小郭说,发红包是这次回家最大的一大笔开支。光腊月廿九这天,小郭前前后后就发出去30多个红包,弟弟妹妹,表哥的女儿、发小的儿子等等,红包一个都不能少。多的一千,最少的也要一百元。前后一计算,这红包让小郭花费了5000多。

  铁公鸡:吃喝玩乐都别人消费

  有的人天生招人喜欢,甭管什么局朋友都爱叫上他,他是佐料,他是小酒,而且他永远不必掏钱埋单。于是出入各类餐馆饭店KTV练歌房,却不用花一分钱。

  网友菜菜就有这种好人缘,“其实很多时候自己是想埋单的,但是总有人抢先一步,一开始觉得欠人家的,总想还上,但时间一长,也就习以为常了。”7天假期,菜菜去了五次KTV,大小饭局参加了六七个,只花了几十块钱,全是往返打车的费用。菜菜还介绍说,自己从北京到老家未乘飞机、没坐火车,是搭老哥顺风车回来的,路费也是一分没花。整个春节下来只花了几十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