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近五成家庭女性掌握财权 约一成婚后AA制(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调查称近五成家庭女性掌握财权 约一成婚后AA制(2)
2010年03月04日 07:46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成三受访者满意自家“财长”

  一成五:不满意,但没办法

  本报讯(记者禹宏)问及对自己家“财长”的评价,五成三受访者打分“满意”。

  其中,表示“满意”的占36.52%,“非常满意”的有17.42%。认为“马马虎虎,说得过去”的为28.64%。

  “不满意,但没办法”占15.08%。还有2.35%“不满意,准备夺权”。

  家住武昌水果湖的胡先生说,老婆喜欢管钱,但是管得稀烂。5年前我想买房,她坚决不同意,说房价太高,再等等看,结果拖到去年高位购房。前年股市大跌家庭财产缩水也就算了,去年行情还行,但是老婆还是亏了近40%。“还搞得整天盯大盘、打电话、买信息,神经兮兮的,真担心她炒股亏钱还不算,外搭炒出个精神病”。他表示,得夺权。

  住古田二路的林女士也不满意老公的理财方式,“太抠了,只知道省吃俭用,老套。亲戚也得罪了不少。但是让他交权是不可能的,只好这样吧”。

  家庭“财长”什么最重要?

  38.90%:会投资理财

  32.47%:公正,一碗水端得平

  28.64%:公开透明

  家庭“财长”什么最重要?调查结果表明,“会投资理财要”居首位,占38.90%。“公正,一碗水端得平”紧随其后,有32.47%。“公开透明”排位第三,为28.64%。

  不少受访者强调,一个家庭会面对八方亲友,公正开支很重要。再就是账目一定要透明公开,“切忌打小算盘,存私房钱”。

  近年,投资理财观念深入人心,女性求稳,好储蓄的理财方法受到挑战。男性在理财上的一些优势,如政策的宏观把握力较强,更胆大(这有时也是风险),心态更稳等等,也越来越被配偶重视。

  有这样的生动例子:面对加息——男性抓紧投资,女性排队转存;面对通胀——男性力主买房买股,女性调整家庭菜谱。

  在低利息的当下,有些家庭自动易权。

  这也引发了一些男人女人谁更会理财的争论。较一致的看法是,男女理财各有特点,如女性重稳妥、情绪化,男性喜冒险、较理性。双方应加强沟通,扬长避短。

  杨明说,三年前,他与老婆各开账户炒股,结果他家的那个大户,收益还不及他这个小户的一半。后来老婆不得不认输,让他主管家里的投资大权。

  “男人理大财,女人理小财。现在她只管家里的日常开支。不过,她小心谨慎的提醒,对我的证券投资还是有帮助的。”杨明如是说。

  受访者年龄结构

  30岁以下 22.82%

  30~40岁 37.37%

  41~55岁 27.87%

  55岁以上 11.94%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