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就业歧视、“包二奶”最令女性“受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调查:就业歧视、“包二奶”最令女性“受伤”
2010年03月08日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佛山女性的就业与家庭问题再度受到社会的关注。日前,佛山市妇女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报告《从佛山媒体对妇女问题的报道看佛山妇女地位的变迁》,报告显示,从2002到2008年这7年来,佛山妇女揾工难、丈夫“包二奶”问题成为媒体最为关注的焦点。

  对此,专家指出,佛山乃至珠三角一些企业存在歧视女工的现象,妇女自身要提高自己的素质,同时要适当降低期望值。而面对丈夫包二奶等家庭问题,处于弱势的妇女要自我增值,才能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幸福。

  女性心声:

  望实现“男女平等就业、同工同酬”

  “投好多简历,每次都失望而归。”小张6月就要毕业了,论文还没写完便四处找工作。佛山一家事业单位负责人对她说:“我们已经招聘过了,而且女的比较多。”一家国营单位也说,“我们倾向于招男的。”一位人力资源部经理说:“女毕业生一进单位就面临结婚生育的问题,不利于专心工作、开拓事业。”

  记者从市妇联开展网络调查“佛山市妇女的十大期待调查”中了解到,“每年享受一次免费妇科检查”、“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劳动保护问题得到落实”、“实现男女平等就业、同工同酬”位居佛山女性期待能实现的事情前三位。

  报告解释,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和男女同工同酬原则得到了执行与保障,但就业、晋升等方面仍然存在较明显的男女差异,从总体上讲,男女真正实现“同工同酬”依然遥远。据佛山媒体对用人单位用工情况的报道来看,女性往往因为性别属性而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或代价才能实现与男职工形式上的平等,这种不平等性必严重阻碍佛山经济的全面发展。

  调查结果:

  女性揾工难问题最突出

  该报告时间跨度为1978年至2008年,报告以佛山主流报纸为数据来源,以“女性”、“性别”“男女平等”等关键词组合进行资料收集。

  报告显示,从2002年至2008年,佛山主流媒体关于女性的报道中,就业难、婚姻的实用化与性的商品化、妇女遭遇性骚扰与“潜规则”这三个方面最为突出。而在1994年到2001年,媒体关注的则是城市女工下岗与再就业、妇女遭遇家庭暴力、“外嫁女”权益纠纷。

  报告分析称,近7年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妇女的地位出现了劣化趋势。首先在就业难的压力下,“女性就业难”尤为突出,在佛山众多中小企业中,拒招女职工的现象屡禁不止。

  其次,妇女在家庭脆化的过程中,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佛山地处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包二奶”现象相当普遍。

  最后,婚姻的实用化与性的商品化现象日益突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观念重新抬头,女大学生在就业的压力下出现“毕婚族”,即一毕业就结婚的群体,以此来逃避就业的压力与解决生活的负担。

  专家建议

  调整期望值

  在社会伦理、婚姻关系上有专门研究的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罗胜华表示,随着佛山经济社会的发展,企业更多注重技术性人才,而招聘女工则集中在服务性行业。在佛山乃至整个珠三角,许多企业都对女工有一定的排斥,这是由女性本身的身体特点决定的。他建议,女性要适应现在的挑战,努力提升自己的素质,同时,不要把期望值定得太高,找准与自己能力相适应的工作,并且要提高维权意识。

  有份好工作

  报告指出,男女平等口号虽已提出多年,但在实践中总存在着基于性别的双重评判标准,如把男性包养“二奶”、找“小秘”的行为看成是男性魅力的体现,而对女性的婚外恋却以违反传统道德观念给予严厉的指责。

  罗胜华指出,现代女性不应看到丈夫有钱,就满足于做全职太太,沉迷打麻将、逛街等娱乐生活,而是要抓紧机会充实自己,最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与收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