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未“显怀” 乘公交时被埋怨“装病不让座”(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孕妇未“显怀” 乘公交时被埋怨“装病不让座”(2)
2010年03月09日 09:1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而要改变这一现状,吕智主任建议:在这些准妈妈确定怀孕后,有相关部门向她们颁发相应的“准妈妈标牌(徽章)”,以便她们在乘车、购物、就餐、出行等公共场所得到人们的关怀和帮助。标牌虽小,却彰显了一个城市的文明和对母亲、胎儿的关爱程度。“另外从心理和医学角度上讲,现在每个家庭都只生一个。一些准妈妈无经验更应该和人交流和受到照顾,这样还可避免和减少孕期和产后的忧郁症。”吕智主任如是说。

  记者随即在朗盛医院妇科对前来就诊的十几人作了采访,她们无一例外都曾遇到过林女士的经历;对于出门佩戴“准妈妈标牌(徽章)”大多表示赞同。

  吴女士说:她以前乘车时,由于刚怀孕不久,肚子并不“显”,但身体妊娠反应大,在行进的车上站久了很不适应。多亏了坐在座位上的一名女士看到她身上穿的孕妇防辐射服,主动给她让座。“前不久,和老公参加他们单位的聚餐,”沈女说:“席间,酒桌上不停地有人吸烟,还不断有朋友过来敬酒,我又不好意思跟他们说我已经怀孕了。要是当时有这么一个标牌别在衣服上,就可以省掉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了。”

  妇联透露

  已有城市发放标识牌

  记者致电南京市妇联,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国内其他城市比如上海、杭州、合肥等地都已经给低月龄孕妇发放特殊标识牌。因为,怀孕一至三个月是孕妇最危险时期之一,而这段时期的孕妇从外观上看,与普通人基本上没有什么差别,这导致低月龄准妈妈在单位仍然干着高强度工作,在拥挤的公交车上,也很少有人会给这些体形不明显的准妈妈让座。

  另外,南京公交总公司、中北巴士公司和雅高巴士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是好事,如果实行,司机会全力配合。”“因为司机们很多时候也看不出来低龄产妇究竟有没有怀孕,如果有个标识什么的,可以帮助司机劝导乘客进行让座,也可以避免一些误会。”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此外,衡鼎律师事务所的马勇律师也表示,发放标识牌合理合法,但政府部门和民间团体要共同推动。通讯员顾强 本报记者徐媛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