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荒”波及茶园 碧螺春新茶价要涨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用工荒”波及茶园 碧螺春新茶价要涨10%
2010年03月11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3月10日电(周建琳 黄梅)突然来袭的强冷空气让苏州茶农心里绷紧了弦。但此时,更令茶农心揪的还不只是这天气,“用工荒”也波及到了茶园。

  临近采摘日期,西山一位茶农却愁眉不展:“10多亩茶园,我们夫妇两个人肯定来不及采。”这位茶农还说,子女都已有了自己的工作,平时又不懂茶叶,“雇人帮忙吧,好不容易多赚了一点钱,却有一大块付在工钱上,听说今年工钱又要涨了”。老茶农显得有些无奈。

  而在苏州洞庭山碧螺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泉眼中,现在不是采茶工涨工资的问题,关键是招不到人。

  在十日举行的“2010中国苏州·吴中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汤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苏州“用工荒”现象的出现,使洞庭东西山的各种植基地在招工上有些吃紧。

  “用工荒直接导致生产成本增加,今年高档碧螺春的价格也将水涨船高。”汤泉说,今年高档的碧螺春价格将略有提高,预计增长10%左右。也就是说,去年售价3200元一斤的特级一等碧螺春,今年预计将卖到3500元/斤。

  与采茶成本上升一样困扰茶农的是,初春时节的天气飘忽不定。 前段时间苏州天气非常好,气温一度攀升至20摄氏度,茶树已经开始陆续抽芽,本以为这两天就开始采茶,但连日阴雨特别是九日一场春雪让茶农们都很担心。

  今天,终于放晴了,汤泉特意到茶园里走了一遍。汤泉发现,前段时间的阴雨低温,对最早长出的那一批嫩芽确实造成了一些影响。

  “3月15日开始零星开采,供应市场的批量开采要到20日。今年的产量和去年基本持平,在150吨左右。”汤泉说,“不过这是目前预计,如果再次来冷空气,这个计划可能推迟。”

  洞庭碧螺春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属于绿茶类,产于苏州市太湖洞庭山,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畅销内地和港澳地区,远销美国、德国、比利时、新加坡等国家。 (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