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误解白酒运营模式 专家解惑浏阳河年份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媒体误解白酒运营模式 专家解惑浏阳河年份酒
2010年03月31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近日,媒体对浏阳河年份酒提出了一些质疑,对浏阳河年份酒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引起了湖南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此,湖南省酿酒协会原会长、湖南省评酒委员会专家组组长、国家酿酒专家张国锦对媒体表示,浏阳河年份酒完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生产完成,浏阳河年份酒的真实性不容置疑。

  品牌与生产分离 10几年的品牌生产50年的年份酒引猜疑

  近日来,有媒体提出质疑,一个短短10几年的品牌为什么能生产出50年的年份酒?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同时也引起了湖南省有关部门的重视。对此,张国锦回应称,浏阳河年份酒的真实性不容置疑,媒体对白酒运营模式缺乏系统的了解,因此造成误解。

  张国锦表示,“媒体的误解主要是对白酒的运营模式缺乏系统的了解。”白酒的品牌和生产一直都是分开,而据此白酒企业也可以分为品牌运营商和生产商,例如:金六福、浏阳河、黄金酒就是典型品牌运营商。

  据了解,浏阳河年份酒所标注的“SINCE 1956”实为成立于1956年的“国营浏阳县酒厂”,该厂后改名为“浏阳市酒厂”,并于1998年被湖南中商集团整体收购,即现在的浏阳河酒厂。1998年,中商集团董事长彭潮把浏阳河酒品牌买断,并与中国酒业大王——宜宾五粮液酒厂合作,委托五粮液酒厂生产浏阳河酒。依托五粮液的酒质以及浏阳河的品牌影响力,短短数年内,浏阳河酒在2003年非典时期就取得了12亿元以上的年销售规模。2006年,浏阳河酒开始发力高端,提升产品质量,推出了年份酒,其中包括浏阳河50年年份酒。

  “其实,浏阳河是品牌运营商,就好像普通的浏阳河酒由五粮液生产,而不叫‘五粮液’。”西南大学客座教授、资深白酒专家铁犁表示,这在五粮液、茅台、剑南春等酒业巨头是一个通行的运营模式,这与所有行业通行的OEM(贴牌生产)的模式是一回事。

  铁犁表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源于改革开放以后,之前国内很多企业都没有商标意识,包括“茅台”以前实际的商标为“飞天”和“五星”,“古井贡酒”到了90年代才叫古井贡,很多的名酒企业都是如此。在这种背景下,浏阳河品牌依托浏阳市酒厂生产“浏阳河年份酒”并没有什么问题,是完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

  专家:年份酒并非全是陈酒,需勾兑才能喝

  对于媒体针对年份酒的真实年份的质疑。国家3、4、5届白酒评委、国家酿酒专家鲍沛生表示,年份酒实际上表示这个产品中有用陈年老酒进行勾兑、调味的成分。

  “每个酒厂过去每年预留部分调味酒是正常的。”铁犁表示。

  鲍沛生认为,年份酒是根据白酒的特殊工艺,按产品质量标准勾调而成的。如果说,酒产品全部用五十年的陈酒来装瓶销售,这个酒是不能喝的,其色、香、风格已全部脱离了产品质量标准,甚至很难下喉。所以市场上销售的“五十年茅台”、“十五年茅台”等等,实际上也是通过勾兑出来的。

  “中国的白酒年份酒的概念源于西方,现在国家对‘年份酒’在质量标准上还没有一个明确标准。”广东酒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唐表示,目前还不能去过多评判年份酒市场。

  鲍沛生表示,现在对整个酒行业来说还是个过渡阶段,今后如何认定,还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一起联合制定标准。“所以,按照目前国家的相关规定和行业规则来说,浏阳河的年份酒是货真价实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