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姐羊城作秀再雷人 “贫二代”心理健康引思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凤姐羊城作秀再雷人 “贫二代”心理健康引思考
2010年04月02日 08:5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男路人与“凤姐”街头合影。 孟福斌摄

  身高1.46米,自称9岁博览群书,号称“前后300年无人超越”、“非清华北大生不嫁”……

  因开出令人咋舌的高标准征婚条件及各种雷言囧语层出不穷而红遍网络的“凤姐”罗玉凤,近日现身广州,整容、征婚,言行依然相当自信,囧语依然不断,再次雷倒公众……

  “凤姐”羊城作秀再次雷人

  “凤姐”在广东某医院美容中心接受了一系列整容手术后于前天公开亮相。

  现场有人提出“凤姐”今天的样貌与此前相差不大。“凤姐”说:“我的底子本来就很好,只是脸部太英气逼人,在现代社会没有用武之地,如果在古代我就是花木兰了。这次只动了脸上很小的几个地方。如果把我原本特点都改掉就太暴殄天物了。”

  “以前我自身的条件无人能超越,现在我更是举世无双了。”“凤姐”称,整容并非对自己外貌不满意,而是出于对粉丝的负责、对全中国男性的负责。

  因此,整形后的“凤姐”对征婚对象的标准作了进一步提高:海归人士,而且只要欧洲和北美的。

  由于身上衣服很奇特被围观者问起,“凤姐”说是通过之前的一个客户在批发市场用了500元买的。她坦言不喜欢国际名牌,“我是明星,你信不信我穿这套衣服上街,明天满大街的女生都会穿这样的衣服?”

  随后,“凤姐”开始了她在广州的现场征婚之旅。

  第一站是在大学城。“凤姐”街头征婚排场可谓不小,出行有本田商务车代步,配有专职司机和随行工作人员,还有靓女姐妹团助阵,引发无数路人围观。可惜,战果不佳,除了在大学城有一神秘男子送花外,中大站没有一名学子应征,中华广场站也没有人应征,路人多掏手机拍“凤姐”,只有一名男路人在众人怂恿之下凑过来跟她合影。

  某电视台一名男记者也前往与“凤姐”搭讪,问自己是否符合标准。该名记者身高1.79米,帅气阳光,自称北影毕业,有留洋经历。“凤姐”打量了几眼,说:“你不是学经济学的,你去排队吧。”“怎么排队?”某记者追问。“很多清华北大的都在排队,我不知道你排多少号。”“凤姐”称非经济学专业的人不嫁,并且两秒钟就可以否定一个征婚对象。

  在中华广场,“凤姐”亲自派发印着“凤姐征婚,美艳无敌”字样的传单,好多人看完传单就现场扔掉,所以地上很多“传单残骸”。也有一些男子看到“凤姐”接近欲发传单便远远地跑开了。

  记者问“凤姐”一天下来的征婚之行有什么感受,她笑说:“我发现广州的小帅哥挺多的。”半个小时后,“凤姐”被一群保安驱赶走了。

  “凤姐”说,她还会去上海征婚。

  “凤姐”有自恋性人格障碍

  为何罗玉凤说话一直这么雷人?让人感觉到她恬不知耻?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武警广东总医院的心理科学科带头人兼成瘾治疗中心主任何日辉。

  何日辉告诉记者,按照国内最权威的诊断标准,罗玉凤其实属于人格障碍的病人。至于为何说她是自恋性人格障碍,是因为她符合人格障碍类型中的自恋性。

  何日辉说,“这场闹剧该收场了。我们没有必要去嘲笑罗玉凤,因为她是一个病人,我们嘲笑她实际上也反映出我们的无知和自私。她现在最迫切的是接受专业的治疗,尤其是心理治疗。”

  何日辉分析指出,“芙蓉姐姐”和“凤姐”作为自恋性人格障碍的病人能够走红,说明我们的社会和大众心理出现问题。在剧烈变革的社会转型期,一方面一部分人心态失衡,为了出名而极尽所能;另一方面,我们普通大众尤其是许多网民,由于工作和社会压力大、精神空虚和信仰缺失而心态浮躁,经常通过网络发泄他们的不满与愤怒,让“芙蓉姐姐”和“凤姐”们更加容易出名,因为这正是她们所希望得到的,只要你关注她就可以,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

  “‘凤姐’能走红,是‘凤姐’和大众的一种相互满足!‘凤姐’在嬉笑辱骂中自得其乐,满足了自恋心态,大众也满足好奇心、偷窥欲和攻击本能,大家配合‘默契’。”

  年轻农民工心理健康应关注

  何日辉指出,通过这个社会现象,除了认识人格障碍尤其是自恋性的特征以外,更重要的是要看到罗玉凤属于典型的“贫二代”,我们需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

  “他们希望能够在城市生活并成为其中的一份子,但他们渴望的生活与现实反差太大,他们往往希望能够通过非常规手段一夜成名或暴富,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罗玉凤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她的家庭背景、长相、学识和能力等放在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中,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她想改变自己命运的希望非常强烈,于是就采用了这种非常规的手段,就是要让大众鄙视她,嘲笑她,反正她出名的目的达到了,出名就有可能改变自己命运的了。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娱乐了大众,但是浪费了资源,社会更重要的问题反而被忽视了。”

  另有专家也指出,“凤姐”现象表明社会应该关注真正需要关注的群体,尤其是来自农村的青年人心理健康,现在突出的是90后的农民工或者“贫二代”的农民工。他们的致富愿望往往比上一代更为强烈,更容易走极端、更容易患躁狂症等精神心理疾病,也更容易受骗上当。因此,我们应该多给予他们更多关爱,让他们有归属感,并减少恶言中伤或冷漠的言行对当事人带来意外的刺激。

  法制日报广州4月1日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