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食品添加剂不是毒药可安全食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专家称:食品添加剂不是毒药可安全食用
2010年04月15日 10:0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往,北京的胡先生每个月都会带女儿吃一次麦当劳,可最近他却不敢了。原来最近网上盛传一个实验:美国的布鲁索大妈将麦当劳开心乐园餐放在自家通风处,一年后汉堡包和薯条只是干硬变色,并没像通常的面包那样发霉腐烂。布鲁索怀疑是过量添加防腐剂所致。

  听说可能有防腐剂,胡先生怎么也不让女儿吃了,“以前说它油多盐多没营养,我觉得倒还好,咱也不天天吃。但要是含防腐剂,这问题就大了,还不把我闺女吃出个好歹来?”

  专家介绍,其实,国家允许添加的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本身,是可以安全食用的。真正对健康造成危害的,往往是过量添加食品添加剂、或是使用我国食品添加剂列表之外的添加剂等违规使用行为。把食品添加剂看成“食品安全杀手”,实在是有点儿冤枉它了。

  快餐食品安全需权威部门公断

  对此,麦当劳(中国)公司发表声明称,“麦当劳汉堡包的牛肉饼在制作过程中只加入盐和胡椒粉,不添加任何防腐剂。所有的麦当劳食品都是安全的,品质符合中国政府的相关食品卫生标准。我们的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经过数十道卫生安全和品质检测把关,完全能够确保食品的品质和新鲜”。其公关部负责人表示,麦当劳是快餐食品,没有长期保存的必要,花成本添加防腐剂根本没有意义。

  “汉堡包一年不腐是有可能的,但不一定是由于添加了防腐剂。”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告诉记者:“因为没有水的食品不容易腐烂,而干燥的空气很可能会带走汉堡包里的水分。而且单单看外观,也无法判断汉堡包是否真的没有变质。”范志红认为,从科学角度讲,这个实验本身并不具备说服力。麦当劳的食品是不是安全,还需要权威部门给予公断。

  然而不管最终结论如何,这个实验至少可以提醒相关部门,为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要加强餐饮服务业食品安全监管,特别是食品制作过程中的添加剂使用行为监管。

  防腐剂不是毒药

  “另外需要澄清的一点是,食品添加剂本身并不可怕。”范志红说,“比如我国许可使用的这些防腐剂品种,其毒性比盐大不了多少。例如我们在超市里购买的面包,多添加丙酸钠作为防腐剂,而丙酸钠在人体内能完全代谢,可以放心食用。”

  专家认为,被误会成毒药,防腐剂实在有点冤,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添加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其实是安全的。

  而且,该用防腐剂的时候不用,反而对人体健康不利。有些食品的加工、运输或储存所需的时间比较长,而原材料本身又较容易变质。“如果不添加防腐剂,这类食品就会滋生致病菌,人吃了也受不了啊?”范志红说,“另外,个别宣称不含防腐剂的食品,其实是通过添加盐的方式防腐。摄入盐分太多可能诱发高血压等疾病,对人体的伤害反而比适当添加防腐剂要大。”

  食品添加剂需加强监管

  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加工业发展的产物,本有着改善和提高食品色、香、味及口感等感官指标,保持和提高食品营养价值的作用。我国食品添加剂列表中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都是经过反复试验和论证,确实安全可靠的。但是专家强调,食品添加剂是把双刃剑,如果不严格按国家规定使用,将严重威胁消费者健康安全。“按规定有两层含义:一是只使用国家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品种;二是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剂量和添加方式添加。”范志红说。

  特别是近几年接连发生的食品质量安全事件,如三鹿奶粉事件、苏丹红事件等,多数都是祸起非食品添加剂,结果使普通消费者谈“食品添加剂”色变。因此,重塑老百姓对食品的信心,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把好食品添加剂这一关非常重要。

  专家指出,要想用好这把双刃剑,就要下狠心加强食品添加剂使用行为监管。一方面加强科普,让生产者在认识到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严重后果的同时,充分掌握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知识和技能,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严格的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制度;另一方面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督抽查力度,严查非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严惩不法分子,让违规者倾家荡产,在行业里无处立足。(记者 左娅/《人民日报》2010年04月15日17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