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首选老乡 新生代农民工婚恋观传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结婚首选老乡 新生代农民工婚恋观传统
2010年05月08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8日电(郑俊娜)新生代农民工与第一代农民工在消费观、就业观与人生观方面都有着明显的区别,然而在婚恋观方面,新生代农民工普遍表现传统,这与第一代农民工几乎一致。广州总工会近日来针对新生代农民工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四成80后农民工结婚对象首选老乡,其中19.2%还明确要回家乡选。

  这项调查是针对广州市内1000名1980后出生的农村户籍农民工进行的,调查中,超过四成人表示,选择结婚对象首选老乡,因为共同的语言和生活习惯,其中19.2%还明确要回家乡选,对双方家庭有保障。

  王鑫(化名)今年28岁,来广州打工已有5年时间。下个月他将与同样来自潮州的女友小琼回老家结婚。据王鑫介绍,小琼是他到广州后的第三任女友,前两任女友都是外省籍的。“以前交女朋友只觉得看对眼就行,真的到了想结婚的时候,还是会选择老乡,毕竟大家的生活习惯相近,相处起来比较容易。而且我爸妈不太会说普通话,找个潮汕本地女孩比较容易沟通。”

  像王鑫这样能自己找到老乡作为结婚对象的当然好,而也有部分农民工因为工作忙的关系,没时间找女朋友。这部分农民工多半会选择回家乡挑选,或者干脆由家里人安排相亲,通过相亲搞定终身大事。李波(化名)就是去年年底通过家里人安排相亲而取了同乡阿霞的。“我当时就请假回老家跟她见了一次面,回到广州工作后我一直与她通过电话和短信联系,半年后我们就结婚了。”李波说,因为是家里人物色好的,又是同乡,大家对各自的家庭背景及为人知根知底的,相处融洽的话就会考虑结婚的。

  据了解,多数农民工结婚时都是回老家办酒席,结婚后一般都会携带妻子一起回到城市继续打工生活。等到生小孩后,多数会把孩子留给老家的父母带或者干脆让妻子留在老家带孩子,丈夫继续外出打工。家人终年难团聚让许多农民工饱受思念亲人之苦。然而想让一家人在物价高,读书难的大城市里生活又谈何容易?这也许就是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及农民工婚姻不稳定问题产生的根源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