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啊,妈想做你的宠物狗(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儿啊,妈想做你的宠物狗(2)
2010年05月10日 09:3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调查

  95%老人子女同住

  亲情交流成奢侈品

  广东省劳动保障部门2006年在对企业退休人员的全面调查中发现,很多老人都有“多余人”的感慨。精神需要的满足已经成为很多老人的第一需求。

  成都《天府早报》曾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0%的为人子女者平时很少与父母进行心灵沟通。与父母分居两处的,53.64%的人平均一周给父母打一次电话;一周至少打3次电话的只有18.79%;89.33%的人通话时间在半小时以内;近三成子女一周都不会跟父母通次电话。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一次性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城市老人收入水平10年间增长了3.1倍,但缺乏精神慰藉却使很多老人觉得并不幸福。

  市老龄委工作人员陈兴元说,精神养老确实是个越来越引人注意的新课题,值得重视。目前,我市有490万老人,95%都是家庭养老,跟儿女一起过。很多子女认为,满足老人的经济需要就行了,正常的心灵沟通、亲情交往几乎成了奢侈品。精神歧视和冷落让老人倍感忧郁失落,不利于安度晚年。

  你真正陪父母的时间不到两年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你真正陪父母的时间不到两年

  母亲节,我们来做两道算术题:在中国,大部分子女都被父母抚养至22岁左右,这22年,父母的一切都围着你转。而据调查,当子女成年工作后,平均一个月真正陪伴父母的时间不到24小时,一年下来只有12天。如果你22岁时,父母50岁,他们就算活100岁,子女平均能陪伴他们的时间也只有12×50=600天,不到两年。

  一位网友说,自己24岁,妈妈50岁了,参加工作后已经4个月没回家看父母。如果妈妈能活100岁,那还有50年,4个月看一次,这一生还有150次见面机会——这道数学题的答案,让他震惊。

  所以,不要觉得父母一直在你身边。小时候,他们花了很多时间,教你说话、走路、捏筷子、系鞋带……当他们老得走不稳路、捏不稳筷子时,你一定要像小时候他们牵你的手那样,牵住他们的手。

  这些话,不妨常对爸妈说

  1、妈(爸),我爱你!

  像西方那样把爱表达出来,相信母亲听了都会欣慰。

  二、妈(爸),我回来了。

  儿行千里母担忧,踏进家门时一句简单的话就能让母亲高兴不已。

  三、妈(爸),我来。

  当我们享受妈妈打理的一切时,偶尔是不是也该接过妈妈手中的活,让她感受一下养儿养女收获时的欢乐?

  四、妈(爸),您辛苦了。

  从我们出生,爸妈的一生就永远在为我们操劳,这句话任何儿女都应该对她们说。

  五、妈(爸),我陪您聊会。

  除了“别唠叨”,“我知道了”,“你别说了”,你也该找个时间好好和爸妈聊会儿天。职场的事同事的事,就算她听不大明白,只要你肯说,他们绝对是最认真的倾听者。

  六、妈(爸),我会想你的。

  我们脑袋里总是装着工作、装着自己的小家,是不是却唯独忘了挂念我们的父母?(记者 张一叶 实习生 孔秀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