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被“妖魔化”世界方便面协会出面证明(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方便面被“妖魔化”世界方便面协会出面证明(2)
2010年05月14日 09: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方便面消费占全球50%,

  健康发展是首要任务

  目前,全世界每年方便面的消费额接近92亿美元,每年大约消费930亿包方便面。其中,亚洲国家占据了全球方便面消费份额的80%。在日本,85%的老百姓都吃方便面。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方便面消费的大国,2009年中国大陆方便面总产量431.2亿包,已占全球的50%以上。方便面已经成为食品工业的朝阳产业,方便面行业在经历了连续18年的快速增长,目前开始走下坡路。“方便面在中国被‘妖魔化’太久了,严重误导了消费者。”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孟素荷称,尽管方便面不含防腐剂,多年来在国内的质检合格率都很高,但其形象却被“妖魔化”,这是导致整个产业下滑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尽管孟素荷没有举出具体案例,但从几家参会企业处了解到,对方便面形象伤害最重的一起事件就是国内某方便粉丝企业发起的“拒绝油炸”活动。2006年,该企业在成都以“大揭行业黑幕”为名,称99%的方便面都是油炸食品,并借此发起“拒绝油炸、捍卫健康——全国百万消费者签名行动”,号召消费者把方便面丢进垃圾箱,并称将把这些从消费者处兑换来的油炸方便面全部销毁,以免危害消费者健康。

  “由此开始,消费者对油炸方便面的误解开始逐渐加深。”一位参会企业代表告诉记者,这家方便粉丝企业“拒绝油炸”活动的依据,是从国内方便面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某教授一份报告中截取的一组数据。尽管该教授后来发表声明称该企业的行为“完全是断章取义,缺乏基本的专业常识,误导消费者”,且后来政府有关部门也出面干预这一不正当竞争事件,但方便面的形象从此在消费者心目中大打折扣。“在日本,油炸方便面要占90%左右”,世界方便面协会秘书长野上佳伟表示,油炸方便面口味香,消费者更爱吃,与非油炸方便面相比,这两种产品不存在哪个好哪个不好的问题,说油炸的不健康是错误的观点。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有人提出方便面的营养问题。“25年前谈到方便面,作为营养师的我也曾有过怀疑,”马来西亚国家心脏研究所首席营养师玛丽·伊索约翰在大会上做主旨报告称,“但现在,我要告诉我的病人以及消费者,食物没有什么好与坏,只有好与不好的饮食习惯。方便面富含纤维、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铁等营养素,是一种营养均衡的好食品。”还有,就像我们平时吃的馒头、米饭一样,方便面也不应该作为每顿饭的唯一食品,而是应该在吃它的同时再吃一些蔬菜、蛋类和肉食,关键的是树立均衡膳食的理念。我国营养学家范志红也曾这样强调。

  目前,日本的方便面品种有1000多种,而中国只有200多种。张莉司长在会上表示,保障质量安全、推进诚信建设是中国方便面行业健康发展的首要任务。同时,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对于中国特色风味的研究和开发,将会为中国方便面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布衣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