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谈相亲结婚就恐慌 “恐婚症”困扰都市白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一谈相亲结婚就恐慌 “恐婚症”困扰都市白领
2010年05月21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21日电(叶间开)时下,国内的相亲节目异常火爆,而涉及婚姻题材和婆媳关系的电视剧也会引领一番收视热潮。但与此同时,也有一大群年青男女对婚姻存在恐惧,并由此形成的恐婚情绪在社会中蔓延着。

  有网友总结了80后面临的八大心理问题,他们分别是:恋爱受挫、无爱症、社交恐惧、择业混乱、性困惑、抑郁情绪、恐婚症、不想长大。这八大问题如今已经在微博中正激烈的被讨论。

  三十岁的陈蕾是广州一名单身白领,身边经常有很多已婚朋友找她倾诉生活中的不如意。“只是她们不知道,我已经被这种倾诉害哭了。我恐婚了,我甚至不想找男朋友。因为她们常常说,男人在婚前跟婚后会完全变样。”

  与陈蕾一样,二十八岁的阿锋也自言有严重的恐婚症,“我现在一个月工资才三千多,连自己都养不活,更别想养老婆孩子了。让我痛苦的是爸妈一直在逼婚,我都半年不敢回家了。”

  除了经济压力和身边朋友的影响,“恐婚症”更多的是自身原因。小柔自言自己容易厌倦、吃不了苦、贪慕虚荣、情绪波动大是她恐婚的原因之一,但同时她也十分的害怕孤独。为此,这段时间,她深陷在极大恐惧中。“我觉得两个人的生活不如我一个人的世界幸福。我会安慰自己,别人无法切身体会。既然如此,我为什么要冒着永远不幸福的风险,走进不靠谱的婚姻。结婚后就要看人脸色,被限制自由,沉重得家务会让你喘不过气来,还要生孩子带孩子。而且丈夫不一定会对你好,如果你花钱,就要看他脸色,你不花钱就会有小三。”

  笔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虽然很多人自认是“恐婚族”,但也表示其实骨子里对婚姻还是有期待的。小刘日前参加了一个同事的婚礼,回来后就深受刺激。“以前我一只都以为自己有恐婚症,没想到原来自己也是有冲动的。现在身边的人一个个都结婚了,再想想自己尴尬的年龄就觉得伤心,十分的后悔。”

  一位家庭婚姻咨询师建议到:婚姻是两个不同个体的结合,婚姻生活中肯定会存在冲突,但是不能因噎废食。人的一生中都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恐惧,面对恐惧需要我们调整心态,而不是一味地选择逃避。同时善于寻求帮助,要学会沟通,有些事情自认为很恐惧的事情,在别人看来可能就是小菜一碟。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