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动作帮你治愈心伤找回快乐(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6个动作帮你治愈心伤找回快乐(图)(2)
2010年06月02日 14:00 来源:时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回想:曾经有所帮助的人或事

  “好了,你的身体已经很难受了。换个头脑,跟我说一说那些对你的困扰有帮助的人或者事吧!”Blinn 提示我。于是我提起了我的心理治疗师。“他是一个对我帮助很大的人。在以往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他陪着我逐渐看清楚自己恐惧的到底是什么?让人生气的后果不一定像我想象的那么可怕。现在的我,可以对促销员或者出租车司机说‘不’,但是面对家人还比较困难。”“世界上没有一夜见效的魔法,听起来你的治疗已经进行得很不错。”Blinn 安慰我说,“现在,你要回忆一下,每当你在治疗师面前感觉很安全的时刻,你的身体有哪些感受?”

  我回想起,我刚刚走进治疗室的时候,坐姿经常是只做沙发的前三分之一,就好像参加面试那样标准;后来,渐渐地,我就可以在沙发上很放松地坐成任何样子。还有一点,以前的我习惯扎那种很紧的马尾辫子,咨询的过程中我经常会有意无意地解开橡皮筋,让头发随便散在肩膀上。

  “我注意到,当你讲述这些比较安全的感受时,你的双手正放在大腿上,轻轻地拍它。你觉得你的手在做什么?”Blinn丢给我一个很调皮的小问题。“好像……我的手,是另外一个人--它在告诉我的身体:你可以自己作出决定,你想走你就走,你想站住就站住,你可以的。”我一边说,一边点头,身体里的力量感觉更多了。“实际上,当我们张开手掌向外用力,是一种身体语言。可以意味着划清界限,表示决绝,保护自己,等等。记住这种感觉。”

  活化资源:所谓活化资源,就是让受伤者重新审视自己内在的以及外在的有利条件。当我们受伤,往往会过分的悲观,往往只看到糟糕的一面。而这一技术,就是帮助我们重新审视整合蕴藏在我们外在的、内在的、身体的资源,比如:至少我的身体健康;至少我还有一个无活不说的朋友等等,帮助我们去追踪那些积极的身体感觉,以及因为发现有利资源而引起的身体变化。这个练习有助于建立内在的复原力,更新个人的觉察力,同时镇定神经系统,将积极的经验扩展为内在感觉,获得自我疗愈的信心。

  练习:用力推……去完成那个防御动作

  接下来,Blinn 医生请我站起来,与他面对面,举起双手使劲向前推他的双手。过程中注意保持身体不倾斜,将身体的重力交给脚下的大地,集中精力将手掌用力向外推。

  几次咬牙切齿之后,我回到沙发上休息。

  再次注意自己身体的感受,就立刻发现刚才讲不愉快时淤积在胸口的压迫感完全消失了,呼吸也变得十分顺畅,好像做过一件很有勇气的大事。全身上下,唯一还紧张的部位只剩下step4 恢复防卫反应:激活我们身体的自然能量,去完成一个防御的自然反应过程step5 活化资源:就是帮助我们重新审视整合蕴藏在我们外在的、内在的、身体的资源。

  两个肩膀--当然,我知道那是因为肌肉运动,而不是情绪压力,是一种类似走出健身房的“愉悦的痛”。

  恢复防卫反应:这个练习的最重要的理论基础,是心理学家皮特·列文的躯体感觉疗法:当危险临近时,我们的身体会自动做出保护性的反应--反击或者逃跑;但是经历过创伤性体验的人们,身体内的极大防卫能量虽被唤起,但却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得到释放,反而冻结、淤积在体内,所以才会在以后的类似情境中,经常感到自己无能为力,身体麻木。恢复防卫反应的练习,可以激活我们身体的自然能量,去完成一个防御的自然反应过程,从而使我们的神经系统恢复平衡。平时,自己做这个练习的时候,不一定需要推一个大活人,墙壁、大树,或者任何可以让你“使出全力”的东西都可以。

  方法:你感觉自己“僵住了”的时候,记得动一动

  我们的这次治疗体验很快要接近尾声。结束前,针对我经常在生气的家人面前“呆若木鸡”的困扰,Blinn 先生送给我一个小方法:动一动。“下一次,你感觉自己‘僵住了’的时候,记得去集中注意,活动你的身体,哪怕只是轻轻活动脚趾头。”“这是因为当我有意地去活动我的身体,就不会再继续在头脑里骂自己是个笨蛋了吗?”“不止是这些。活动身体,一方面会让你停止负性思考;另外这样也是一种采取行动。而主动地采取行动,又会传递给你自己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我可以保护自己,我可以处理眼下的问题。”

  创伤修复模式: 调试身体,作用心灵

  Blinn 医生说,这个方法虽然很简单,但涉及到了“创伤修复模式”的整体理论基础。通常很多人会认为我们的头脑和身体间的关系是单方向的决策和执行的关系,头脑思考和命令,身体只是执行意愿的工具;但是,今天,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心理学家、脑科学家和神经科学家相信,我们的身体和头脑之间的关系不是那么简单,它们是一个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有机系统,不仅我们精神世界会影响躯体反应,主动地调试身体的动作和姿态,同样可以作用于我们的心灵。比如手臂和双腿的四肢肌肉,通常用在自我保护、关爱自身、处理让自己不舒服的事物等情况下;那么,当我们有意识地重复这样的躯体活动,也就可以刺激我们的神经系统与安全感和自我控制能力的确认感。这个道理生活中也很常见。比如我们在心情低落时,有意识地改变萎靡收缩的身体姿态,做一些快乐时的手舞足蹈的动作,对改善心情很有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