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地沟油做肥皂频遭闭门羹 餐馆说废油要卖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收集地沟油做肥皂频遭闭门羹 餐馆说废油要卖钱
2010年06月07日 15:2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6日)是世界环境日,林大的学生们为收废油,自制了五道口地区餐馆的地形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餐馆用过的废油,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变成了地沟油。如何避免地沟油走上人们的餐桌,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想出了办法,他们把地沟油经过简单的化学反应后,做成洗手的肥皂。

  不过,作为原材料的废油并不容易收集,同学们本想请餐馆“赞助”废油,可是大部分餐馆并不配合。

  地沟油神奇变肥皂

  昨天是世界环境日,在五道口城铁站西南侧,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绿手指环境保护者协会”的20多名大学生,向路人宣传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资源的环保理念,地沟油可以做成肥皂!同学们也就地展示了制作方法。

  一位同学首先把一些已经过滤除杂过的地沟油倒入锅中,在电磁炉上加热,用温度计测量达到50℃后,倒入已经混合好的氢氧化钠溶液中。同学用筷子不停地搅拌混合溶液,液体颜色也逐渐变成肥皂般的黄色,同时在溶液里加了些糖,经过半个多小时持续地搅拌,溶液变得粘稠。随后,同学用果冻盒、月饼盒等当做模具,将溶液倒入等待凝固,存放几天后,肥皂就可以使用了。同学现场带来了制作好的肥皂,引来路人的关注。绿手指的负责人刘美辰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

  环保点子赛场胜出

  对于如何想到用废油制作肥皂的点子,刘美辰表示他们学的是环境工程专业,在做实验时学到油脂中加入氢氧化钠可以做出肥皂,后来考虑到地沟油一直是对人们的潜在危害,于是想通过推广地沟油做肥皂的方式,来减少地沟油的危害。绿手指团队的计划是先向学校周边的餐馆收油,然后制作成肥皂反馈给餐馆,可以由餐馆送给顾客。他们的点子已从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初赛中胜出,如果能够晋级全国10强,将有望获得更多的支持,使这项公益事业持续下去。

  收废油却遭闭门羹

  不过,眼下同学们也遇到了一个问题,多数餐馆并不愿意贡献出自家后厨的废油,他们前期进行试验的废油,都是从学校食堂找来的。“绿手指”经过摸底调查,绘制了一份五道口地区近50家大小餐馆的地图,昨天上午,“绿手指”的成员分头到这些餐馆去收油,但绝大多数餐馆都拒绝了同学们的要求,刘美辰说,有的餐馆说没有废油,有的餐馆说有人上门回收废油卖钱。“他们还没有认同我们的做法,或者有别的顾虑。”昨天下午,经过沟通后,五道口一家餐厅的负责人同意将废油赠送给同学们,这也是同学们昨天收上来的唯一一份油。(首席记者 王彬)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