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粽子的“享受” 没必要去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高端粽子的“享受” 没必要去懂
2010年06月13日 14:46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走访成都各大商场、超市后发现,相比往年,各个卖场所出售粽子的种类与数量都有大幅增长,很多商家在一个月前就开设了粽子专区进行促销。今年,粽子走高端路线,身价倍增,大有步豪华月饼后尘之势。市民对此议论纷纷。(6月11日 四川日报)

  中秋节月饼过度包装产生了一个《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按照这种趋势,恐怕也要有一个标准来保护粽子。《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刚实施了4年多,天价月饼虽已只是偶见,高价月饼却也没少多少。这么看来,即使是制定了一部粽子标准,效果如何也值得再考量。

  只要有需求,就会有供给,有什么样的需求,就有什么样的供给。而调查显示,78%的网友都认为存在过度包装,15%的网友表示自己吃不会买,送人可能会选择。看来,绝大多数老百姓还是不认可“高端”粽子,即使是消费,也不是花在自己身上,是花在了别人身上,也就是“送礼”。收送双方,恐怕也就这几种关系:官与官,官与商,官与民,商与商,民与民。

  就算是这几种关系,也存在着差别。消费力度从前至后,渐次减弱。总算真相大白,原来需求就是这么产生的。老百姓过日子都很实在,消费高端粽子不多,正如记者发现的,他们多是买散装粽子,最普通的四五元一个都有点嫌贵。商人财大气粗,每一分钱若是赚的合情合理,爱怎么买怎么吃大家都没意见。

  消费的主力也就是前面三种。现在查腐败查的这么严,但怎么能不去孝敬官老爷?所以只能变着法子,给一个又一个的传统节日增加意义。中秋到了,散装月饼拿不出手,那就换个带金边外壳的吧,端午到了,散装粽子没档次,就拿个礼篮装着吧,标价若是没有成百上千,还真是拿不出手。传统的节日也就一个个变成了“送礼节”。

  至于“过度包装是欺骗性的商品包装,会对消费者产生误导,更严重的是造成浪费”这样的话,也只是对老百姓说说,要买的人不差这几个钱,也不会管这么多。还有什么“节日应该回归朴素”,也就是老百姓自己安慰安慰自己罢了。

  不过转念想想,因为普通,吃的顺心,过的开心的也就是老百姓。至于节日的意义,懂得的人自然懂得,别指望吃一个粽子就知道端午节的来去始终。端午节,对老百姓来说,还是淳朴的好,散装粽子也好,自己包的也好,就算穿金戴银又怎么样,不还是粽子一个,不还是吃进嘴里,味道不一定有散装的好,也不一定比自己包的吃着放心。什么“高端”粽子,天价粽子,就让愿意消费的人吃个饱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